廉價的Roomba吸塵器機器人的耗材替代方案

廉價的Roomba吸塵器機器人的耗材替代方案
文∕趙英傑

Roomba吸塵器最大的特色,就是它是一台具有大腦與自我行動能力的機器。但在「吸塵」這個主要功能上,卻沒有太大的革新。它的吸塵原理和一般的吸塵器雷同:透過馬達吸入空氣與垃圾,再藉由僅能讓空氣通過的濾網,把垃圾留在集塵器裡面,最後排出乾淨的空氣。底下是Roomba的專利三階段清掃系統圖說(取自使用手冊):

roomba的三階段清掃系統

自製「實物運算平台」:Arduino微電腦

自製「實物運算平台」:Arduino微電腦
文∕趙英傑

Arduino是一個「開放式硬體(open source)」微電腦控制板,你也可以稱它「實物運算(physical computing)平台」,聽起來很酷吧!任何人都可以在arduino.cc網站下載免費的線路圖和PCB版佈線圖,自己DIY一個Arduino,例如,底下的照片是筆者稍加修改後的自製Arduino控制板。

自製的Arduino微電腦控制板

用Java控制樂高機器人

用Java控制樂高機器人
文∕趙英傑

本文將使用Lego Mindstorms機器人套件與leJOS實作一個碰碰車。這台小車運用兩個碰撞感測器(銜接在RCX的接頭1及接頭3),以及兩個馬達(銜接在A與C接頭),如下圖所示:

樂高碰碰車

碰碰車運作的影片收錄在筆者的《碼上就會:Flash 8 動畫設計寶典》書籍光碟。當RCX的Run按鈕被按下時,碰碰車會持續前進;若左邊(接在接頭1的)碰撞感測器碰到東西時,碰碰車會先後退1秒鐘,然後在原地向右旋轉1.5秒後,再次向前行走。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