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成本!自製Roomba吸塵器機器人的濾網

零成本!自製Roomba吸塵器機器人的濾網
文∕趙英傑

iRobot公司建議,在頻繁使用Roomab的情況下,吸塵器濾網應該每二到三個月更換一次。濾網三片一組的定價是美金$19.9元。iRobot並沒有告訴消費者,其實Roomba濾網的安裝框架,只需一把一字起子就能拆卸,可以重複使用。

台中市惠中路上有一家叫做「水相(Aqua)」的餐廳,他們提供的外帶包裝袋採用類似(應該是一樣的吧?)CD套的不織布,質感很特別,更重要的是,經過剪裁之後,還可以充當Roomba吸塵器的濾網。我粗略估算一下,一個水相餐廳的袋子,大約可以剪裁出16個Roomba濾網,這也算是另類環保吧!

水相餐廳的袋子和舊濾網的外觀如下:

水相餐廳的袋子和舊濾網

先用一字起子撬開Roomba濾網的框架:

撬開Roomba濾網的框架

用舊的濾網描繪並剪裁餐廳的不織布提袋,再用濾網框架固定:

剪裁不織布提袋,並用濾網框架固定。

最後裝回Roomba就好了!坦白說,我不知道這材質和原廠的濾網有什麼不同,但用起來還不錯,水相餐廳的老闆大概沒想到他們家的袋子這麼好用吧?

安裝新的DIY濾網之後的Roomba

延伸閱讀

Posts created 468

3 thoughts on “零成本!自製Roomba吸塵器機器人的濾網

    1. 拜讀大作,不勝感激. 恐怕該濾網不是普通的不織布,而是可過濾PM2.5類顆粒的.我正在打算用廢舊的3M的口罩濾網替代,並用膠水封閉可能的縫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