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價的Roomba吸塵器機器人的耗材替代方案

廉價的Roomba吸塵器機器人的耗材替代方案
文∕趙英傑

Roomba吸塵器最大的特色,就是它是一台具有大腦與自我行動能力的機器。但在「吸塵」這個主要功能上,卻沒有太大的革新。它的吸塵原理和一般的吸塵器雷同:透過馬達吸入空氣與垃圾,再藉由僅能讓空氣通過的濾網,把垃圾留在集塵器裡面,最後排出乾淨的空氣。底下是Roomba的專利三階段清掃系統圖說(取自使用手冊):

roomba的三階段清掃系統

iRobot公司的網站,也有影片解說Roomba清掃系統的運作方式。

相較之下,知名的英國工業設計師James Dyson(詹姆斯‧戴森)的成名作品“Dyson”吸塵器,不僅造型美觀,更具有革命性的旋風式「免耗材」設計。Dyson吸塵器獨特的螺旋風式分離(Cyclonic separation)設計,能在吸塵器內部的“cyclone”容器中,產生時速高達每小時1148公里的旋風(酷!),並透過此高速旋轉空氣所產生的離心力分離塵土和空氣(參閱維基百科上的圖解說明,“How Cool Stuff Works”這本書也有精彩的圖片解說其原理,中譯版好像是由台灣「時報文化」出版社發行),因此不需要濾網,是世界第一台免耗材的吸塵器。

Dyson C11型吸塵器

上圖是Dyson C11型吸塵器。Dyson也曾推出吸塵器機器人C06,定價是英鎊£2,500,從價格看來,C06堪稱是吸塵界的勞斯萊斯!

用CD光碟片的護套自製Roomba的濾網

若吸塵器的濾網上面蓄積太多灰塵和垃圾,將會影響吸塵的效果。因此,Roomba的說明書提醒使用者,要經常清理集塵器與濾網,並且在必要時更換新的濾網。

535只附帶兩個濾網,用完了就得跟原廠購買。我原本想用其他吸塵器的濾網,剪裁成Roomba適合的尺寸再套回去,後來看到更好的解決方案——根據某個老外的說法(抱歉,忘了連結網址),Roomba濾網的材質和CD護套中間的材質相近,是最便宜且容易取得的替代方案。

自製Roomba的濾網

一片CD保護套的面積大約可以涵蓋兩個濾網,真服了他 🙂

改造Roomba的側刷(邊刷)

Roomba的本體長得圓滾滾的,清掃角落必須依靠右前方的側刷。這個側刷也是消耗品——有使用者抱怨用沒多久就斷裂了。側刷的作用其實就是把旁邊的灰塵與垃圾掃到Roomba本體中間,讓它吸入集塵器,所以我覺得就算拿一條破布剪成圓形,再剪一些流蘇並鎖上馬達,應該也能替代原本的尼龍刷。下圖是Roomba 535的底部和側刷的照片:

Roomba 535底部

“Ventura”提供了一個不錯的點子(請參閱這個貼文):先切除側刷的長腳並且鑽孔,再用0.3mm粗細的尼龍線,以30根左右為一束,黏入長腳的位置即可。

改造Roomba的側刷

自己組裝鎳氫或鋰電池組

Roomba的動力來源是一個14.4伏特的鎳氫(Nickel-Metal hydride)充電電池組,這種電池理論上可重複充放電500次,以Roomba充滿電可連續使用三小時計算,在頻繁使用的情况下,大概兩年後就得更換新的電池組了。

Roomba原廠充電電池

不過別擔心,Roomba的電池組並非特殊規格,它其實是由12個1.2v的Sub-C鎳氫組成的,電子材料行應該有賣(可惜,離我們家最近的材料行沒有賣這種型號)。下圖是一個老外自行組裝的鎳氫電池外觀(適用於400系列,請參閱Roomba Review的這篇文章):

自行組裝的電池

“vic7767”則採用11個1600 mAH,和一個較小容量的950 mAH鋰電池構成的電池組給535使用(請參閱這個貼文)。由於鋰電池不能過度充電,容易過熱而發生危險,我懷疑這樣的組合會不會對那個小容量的電池產生過充的情況,vic7767的答覆是,每個鋰電池裡面都有偵測充電狀況並且停止充電的電路,因此不會有問題…真的是這樣嗎?

用鋰電池組裝Roomba電池

沒想到還有人用手機(或PDA)的鋰電池來改裝!(可是…這樣有比較划算嗎?)

用手機的鋰電池來改造

改造齒輪箱

這是一個在Roomba Review的討論區上,被熱烈討論的話題。“mundt1”發現,在齒輪箱放置主清潔刷的圓孔上,加裝一小片銅箔(我猜想飲料罐的金屬片也許也可以),減少機件的摩擦,可以提升Roomba約10%的續航力!(請參閱這個貼文

改造齒輪箱

有個老外還自拍了一段影片控訴iRobot公司沒有設計好Roomba的齒輪箱,導致它卡入太多毛屑和灰塵而損壞。解決方式同樣也是「加裝銅箔」來塞住隙縫,避免灰塵侵入齒輪箱。不過,vic7767說iRobot公司已經重新設計齒輪箱,至少他的535沒有發生類似的問題。

我寫信給iRobot的客戶服務人員,想知道我是否應該幫Roomba加裝銅箔。客服人員沒有正面答覆,只說,他們不建議用這種方式,而且一旦自行改裝,將立即失去保固。(Please note that the Roomba Review post you referred to is not recommended by iRobot and will immediately void any warranty if the robot is modified in this way.)

好吧…既然我們家沒有鋪地毯,也沒有養會掉毛的寵物,毛屑不多,就先不要改齒輪箱了。

Posts created 469

7 thoughts on “廉價的Roomba吸塵器機器人的耗材替代方案

  1. 如裹你知道一顆手機鋰電池的CELL 才賣大廠 2美金 不到
    你就是到買20個 CELL 來並串聯 也是大大的划算阿

  2. 這麼便宜??不過,一般消費者畢竟不是手機大廠,市售相同容量的鎳氫電池仍舊比手機電池便宜。

  3. 如果各位需要roomba電池的話,可以聯繫我,我們專業生產此類清掃機電池。HARRY.W@MSN.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