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易如反掌,今日要先練功:更換三星Note 8手機的電池和玻璃後蓋

2018年雙11時購入Note 8手機,將近三年的時間,除了相機不夠好之外,我覺得很好用。以前要在手機裡裝一些遊戲以防小朋友無聊,現在,我女兒和老婆的手機都強過Note 8,但我打算繼續用Note 8到明年底。

最近發現Note 8的電池續航力顯著下滑,必須換新電池。這個手機摔過兩次,玻璃後蓋的左上角摔出了裂痕。

Note 8後蓋裂痕

廠商把維護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應該是iPhone開始帶頭,手機廠商紛紛改用膠水黏合外殼。廠商省了開模成本,設計師也省心,但卻苦了消費者(和地球環境)。我以前買過Apple和Nike合作的Nike+ Sensor(感應器),放在鞋底監測運動步伐,可讓iPhone或iPod touch的App紀錄運動成果,並讓音樂播放器隨著跑步節奏自動更換不同曲風的音樂。

Nike+ Sensor也需要電池,我相信許多消費者用到沒電之後,就是將它丟棄。我記得一個全新Nike + Sensor定價是美金$29元,故障換新的價格是美金$19元。因為它的本體也是用膠水黏合,沒有螺絲,即使你知道裡面的CR2032電池一個不到台幣50元,你不會拆或者不想拆,只好整個換新或丟掉。

Apple Nike+ Sensor

我以前也撿過因為電源供應器故障而被丟棄的Apple AirPort Express base station,它的本體也是用膠水黏合。有些科技大廠一方面強調採用綠能以及可回收材料來製造產品,一方面卻封印了可讓產品簡單再次獲得新生的管道。

幾年前很難想像,不過一個簡單的更換電池行為,現在都需要專人服務。難怪知名的3C維修公司iFix.com,發起了「我們有權修理我們擁有的一切(Right to Repair)」活動(官網簡體中文),譴責當今的科技巨頭。

這是我老婆以前的Sony Xperia V手機,不僅可更換電池,還有防水功能;我記得HTC也有可以更換電池的防水手機。設計出這系列手機的工業設計師肯定很不服氣,自己嘔心瀝血的精良設計居然敗給膠水。

Sony Xperia V手機

我並不需要可以在水下操作的手機,只要生活防潑水就夠了。雖然從新聞報導看到有人在乾旱清淤時,從日月潭撈到一年前民眾掉落的手機,充電後開機找到失主,讓人佩服科技的進步,但我自己只有在餐廳不小心打翻飲料,到洗手間沖洗手機時,才感受到防水手機真好。

用熱風槍拆開手機的玻璃後蓋

我買了新的透明後蓋和副廠電池,後蓋的賣家提供了拆機和裝機所需的全部工具。

透明後蓋和副廠電池

後蓋賣家的商品網頁有介紹如何拆卸後蓋:用普通家用的吹風機對著後蓋四周吹,讓蓋裡的背膠變軟,加熱2到3分鐘用吸盤吸住稍微往上拉,拿三角插插進去刮一圈就可以了。

我用250度左右的熱風槍繞著手機的邊緣吹熱風約40秒,然後用吸盤將後蓋拉開,露出一點隙縫。接著用刮板從左側沿著上方刮開後蓋,刮到原本龜裂的地方,裂痕沒有變化,心想還蠻簡單的…結果刮到右下角就聽到玻璃碎裂的聲音。

拆卸的後蓋

雖然把舊的後蓋拆下來了,但它碎了。我失誤的兩個主因:

  • 不能只加熱手機四周。有些地方,像右下角電池的旁邊有一大塊黏膠,未獲充分加熱;再未知手機內部黏膠的情況下,靠近中間的位置應該也要加熱。
  • 黏膠加熱之後仍有黏性,所以刮開後蓋的過程中,要適時再加熱。「適時」代表在刮開的過程中感覺到有阻力時,不要用力刮開,而是要加熱融化黏膠。

幸好我有準備新的後蓋。你可以注意到手機殼四周有許多白色的殘膠。

後蓋的殘膠

加熱後蓋,就像焊接電子元件一樣,要避免在同一個地方加熱過久,但是可以分次加熱同一個地方。

取下電池之前,要先卸下指紋辨識模組以及無線充電模組。指紋辨識模組和電池的連接端子建議用塑膠棒翹開,避免金屬起子碰到電路板上的其他零件造成短路。

手機電池

電池的背面也是用黏膠黏在主機上,需要用一點力氣將它撬開。為了方便去除殘膠,我把底下的揚聲器模組也拆下來,順便清理喇叭口的積塵。

拆下手機電池

結果更換電池和背蓋,花費最多時間在清理殘膠…真懷念以前打開背蓋輕鬆更換電池的日子…

清除殘膠之後,撕開新背蓋的膠帶膜,再抹上附帶的膠水。根據賣家的說明,黏合之後,最好用橡皮筋(背蓋套件有附兩條)捆綁三小時。

黏上後蓋

因為是透明背蓋,手機正面的訊息燈號會通透到背面,像這個右上角的紅色燈號:

Note 8透明後蓋

延伸閱讀

Posts created 469

2 thoughts on “昔日易如反掌,今日要先練功:更換三星Note 8手機的電池和玻璃後蓋

  1. 三星这款还算可以,起码后壳被弄坏了还能单买,哪像某些厂商直接把主板黏在屏幕的后面,一整个手机的后盖就是CNC出来的,拆个手机需要先用热风枪300摄氏度加热一圈然后慢慢扳到合适的位置才能弄下来,这里不点么批评某图T8手机。

    1. 学习了,谢谢!话说,有些时候也不用考虑维修的难易度,而是没有原厂代理。像OnePlus在2015年就退出台湾,小米官方也不引进Mi 11 Ultra,只能上京东、淘宝或者跟本地水货商买,雷先生大概以为弯弯只买得起茶叶蛋吧…

      thanks,
      jeffre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