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理筆電螢幕外殼爆裂、轉軸斷裂:使用快乾膠和小蘇打粉

2017年中購買的一台Acer筆電,螢幕外殼裂開了:

筆電螢幕外殼裂開

這台筆電已經過保固了,Acer原廠維修中心的維修報價如下,若只要更換上蓋,維修費用總共是台幣2400元;若檢測後不維修,則酌收檢測費300元。

  • 工時:900元
  • 螢幕上蓋(A面):1500元
  • 螢幕前蓋(B面):600元
  • 轉軸:600元

我上個月才幫這個筆電加裝一條8GB記憶體,以及一個512GB的SSD固態硬碟,當時購入硬碟的費用是1990元,居然比更換螢幕上蓋便宜…

8GB記憶體和SSD固態硬碟

修理筆電螢幕轉軸塑膠支柱斷裂的方法

網路上已經有很多前輩分享各種修理筆電螢幕轉軸塑膠支柱斷裂的方法,這個老外用AB膠(液態環氧樹脂接著劑)把裂開的部份整個黏起來:

這段影片則是在外殼上鑽孔,把螺絲延伸到外殼的外面固定。

這個人的維修方法很特別,他用快乾膠(3秒膠、瞬間接著劑)融化保麗龍,並且灑上小蘇打粉來增強黏著力:

快乾膠加上小蘇打粉產生化學變化,會變成像半透明狀的強硬塑膠,有很強的黏著力,而且兩者合成之後很快就凝固,不像AB膠需要長時間等待和固定。

使用快乾膠和小蘇打粉修復斷裂的塑膠

這個老外示範在折成兩半的塑膠片正、反面塗抹快乾膠,然後灑上小蘇打粉,接著嘗試折斷它…結果斷裂的地方不是黏著處:

所以我也嘗試使用快乾膠加小蘇打粉來修復斷裂的螢幕外殼。我買的是這種快乾膠(瞬間膠),台幣20元:

快乾膠(瞬間膠)

首先拆下螢幕B面的外殼,發現斷裂的部份不只是連接螺絲的塑膠柱,轉軸部份,連接螢幕右側的金屬也斷了(紅色圈起來的部份):

轉軸部份,連接螢幕右側的金屬。

這是螢幕左側完好的轉軸金屬外觀:

完好的轉軸金屬外觀

為了方便作業,先取下液晶面板:

取下液晶面板

開始用快乾膠把斷裂的塑膠柱黏回原處,因為塑膠柱的表面積很小,為了擴大受力面積和黏著範圍,我在這3個塑膠柱的周圍,用小蘇打粉堆積出小山一般的錐狀結構(我用牙籤撥動粉末),最後在小蘇打粉上滴快乾膠讓它凝固:

小蘇打粉加快乾膠

接著鎖上轉軸,再用類似的手法黏接斷裂的金屬:在斷裂處多次、分層地黏接、鋪上小蘇打粉,不僅包覆斷裂處,也讓這個金屬和外殼黏接在一起。

小蘇打粉加快乾膠

不過,安裝LCD面板時發現金屬的黏著體積太大了,會卡到面板,所以用美工刀削掉一大部份;削掉黏著範圍的感覺像是在切一塊塑膠,彷彿這個黏著部份跟外殼是一體的,所以,用這個方法修復之後,應該能夠長時間支撐。

削切黏著部份

最後把LCD面板鎖回去:

組裝螢幕

最後裝回螢幕前蓋就完成了(其實螢幕前蓋內側右下方有一點彎曲凸出,但不影響開闔)。

組裝完成

延伸閱讀

Posts created 470

2 thoughts on “修理筆電螢幕外殼爆裂、轉軸斷裂:使用快乾膠和小蘇打粉

  1. 您好:
    看了您自行維修的方式覺得很厲害、很佩服;但想詢問一下,如果筆電轉軸斷裂時,連帶旁邊連接螢幕及主機的線也斷了,對於筆電使用上會不會有什麼影響?
    (我怕把塑膠殼黏回去後,筆電還是無法正常使用。)

    1. 厲害的是第一個想到把快速膠和蘇打粉混合使用的人。

      如果導線只是外皮受損,也就是目前開機螢幕能正常顯示,那就沒有影響;如果斷掉的是當作Wi-Fi天線的導線,你想辦法把它纏繞接在一起就好。

      thanks,
      jeffre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