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Note 8 + DeX電腦桌面模式:特色行頭還是噱頭?

三星DeX是個讓手機變電腦的附加功能。除了三星,其他廠商也曾推出類似功能的手機和裝置:

  • Asus Padfone:4.3吋螢幕手機,插入專屬平板底座,變成10.1吋安卓平板。
  • Motorola Atrix Lapdock擴充底座:插上手機,變成筆記型安卓系統電腦。
  • 微軟Windows Continuum:Windows Mobile系統手機外接螢幕和鍵盤,或者像惠普的HP Elite x3 Lap Dock筆電底座,就變成具有Windows桌面的電腦。

這些早期試水溫的廠商後來都不玩這種「2合1」組合了,反倒除了三星,還有其他Android手機廠商躍躍欲試,像華為的Mate 10和P20系列、錘子科技的堅果TNT工作站以及雷蛇的Project Linda嵌入式筆電

雙11時購入Note 8手機,取代用了N年的Note 4,順便玩玩DeX模式。啟動DeX電腦模式,只需要添購一個配件:USB Type-C轉HDMI轉接線,我用的是下圖這種轉接線,它的本體有一個充電插座、HDMI母座和一個USB介面,可連接滑鼠、鍵盤、隨身碟、USB Hub…等週邊。

三星Note 8 + Type-C轉HDMI

這個USB Type-C轉HDMI轉接線原本是買來接任天堂Switch,接三星Note 8手機時,轉接線必須接5V電源,否則只能開啟螢幕鏡射(亦即,在外接螢幕上顯示手機畫面),無法進入DeX電腦桌面。

進入DeX桌面之後,Note 8手機可以變成觸控滑鼠和鍵盤,所以藍牙鍵盤和滑鼠是選配。

另外一個必要配件是Full HD外接螢幕,Samsung DeX規格指出外接螢幕解析度僅支援FHD (1920 ×1080), HD+ (1600 × 900) 和WQHD (2560 × 1440)。若連接像下圖的Moto Atrix Lapdock底座(螢幕解析度:1366×768)或者21:9的超寬顯示器,顯示畫面都會扭曲變形:

Moto Atrix Lapdock底座

在辦公室或者家裡,使用DeX模式沒有障礙,只要平常把HDMI轉接線接上螢幕和電源,藍牙鍵盤和滑鼠也都事先配對,使用DeX時,只要把手機插入轉接線,一個動作搞定。

手機變成筆電:Elite x3 Lap Dock、Mirabook和Superbook

若打算把手機變成行動電腦,至少得添購一個攜帶式顯示器,我忘了在哪個淘寶賣場看到的13吋觸控螢幕,Note 8手機只要用USB Type-C連接,即可啟動DeX桌面,還能使用外接螢幕的觸控功能,簡直把Note 8手機變成平板。

比較可行的方案是購買HP Elite x3 Lap Dock筆電底座,它就像是一個Full HD螢幕加上USB鍵盤、滑鼠(觸控板)在加上行動電源的組合,Note 8透過Type-C線連接此HP筆電底座,就變成安卓系統筆電(影像來源:XDA論壇,照片中的手機是Note 9)。

HP Elite x3 Lap Dock筆電底座

HP Elite x3 Lap Dock筆電底座已經停產了,有個在indiegogo成功眾籌的MiraBook,是另一個讓你把手機變成筆電的方案。

這是Mirabook開發商Miraxess的總裁在電腦展的訪談影片,連接支援MHL介面的LG手機,執行Andromium OS(桌面版的Android系統,後來改名Sentio Desktop):

Sentio Desktop的開發商也有在Kickstarter推出相同概念的“Superbook” 眾籌,在Sentio公司官網可以用$199美金預購11.6吋Full HD螢幕的款式。

題外話,像Mirabook和Superbook這種不具備處理器的攜帶式螢幕+鍵盤滑鼠,其實挺好用的,插上「口袋型」的迷你Windows 10電腦,或者樹莓派微電腦版,就能變身電腦。只是,美金$199足以買到還不錯用的Windows 10筆電了說~

比起手機,DeX更適合用在平板,像支援DeX的三星Galaxy Tab S4,具有10.4吋螢幕,本身就適合多視窗、多工操作,搭配鍵盤皮套更有可能取代筆電或Chrome OS。

重點還是軟體

現在沒有人會質疑ARM處理器的效能,連接硬體週邊也沒問題,重點是把安卓系統變成電腦模式…然後呢?

一般的辦公用途,像文書處理、試算表和簡報編輯,DeX足以取代電腦;微軟的Office 365 App有支援DeX,視窗可以任意調整大小。Google的軟體也有支援,像Chrome瀏覽器的操作體驗和電腦版一樣,所以DeX也能勝任透過瀏覽器在雲端執行的工作。底下是在DeX的Chrome瀏覽器編輯SAMD21系列微控制板程式的畫面,視窗左邊的控制板模擬器也能執行無誤:

在DeX的Chrome瀏覽器編輯SAMD21系列微控制板程式

我把USB集線器接上Type-C轉HDMI轉接器,再插入兩個隨身碟,手機可以存取;下圖左下角的內部SD卡 1和2,就是外接的隨身碟。

讀取外接磁碟

如果你只需要輸入英文,DeX可以是不錯的文書處理電腦,但是它沿用Android系統的輸入法,即便用外接鍵盤打字,還是跟直接在手機螢幕上敲鍵盤、選字一樣的操作模式相同,跟在電腦上打字的體驗差很多。

DeX僅適合瀏覽或修改少許中文字的場合…不過,既然只要修改少許文字,那隨時隨地掏出手機直接修改就好啦,何必啟動DeX?

未支援DeX的App,將以固定視窗大小呈現,像剪輯視訊的威力導演,實用性大打折扣:

威力導演App

但即使支援DeX,Android App的操作彈性仍不如電腦系統。例如,電腦上的許多應用軟體,都有浮動面板設計,可依使用者喜好開關和合併常用的面板。手機App則是為了方便在小螢幕上用手指觸控,用大圖示、簡化的選單指令和少許分割面板,操作簡單,一旦改用鍵盤滑鼠操作,有時就變得不好用了。

App至少要設計分別適合手機和平板兩種操作介面,否則每個安卓桌面系統都會遇到相同的問題。

可以執行Linux系統,但ARM版的Windows 10在哪裡?

三星DeX的目標用戶是一般商務族群,11月發布的Linux on DeX則是針對開發人員,讓程式設計師在手機或平板上安裝執行各種整合程式開發工具。雖然這個專案最初使用採高通S835處理器的Note 8宣傳,但目前發布的測試版僅支援Note 9和Tab S4平板(也是用S835處理器)。

在Android手機安裝Linux系統,早已不是新鮮事,像UserLand這款App手機無須root,就能安裝執行各種Linux發行版。如果只是要執行一些Linux工具或程式碼,文字命令形式的終端機也夠用了,像Termux這款App(註:有支援DeX視窗系統),能讓你安裝Python, Node.js, PHP等程式執行環境,或者HTTP, FTP伺服器、資料庫管理系統…甚至安裝Debian, Kali等Linux發行版。

但三星和Ubuntu合作開發Linux on DeX仍引起熱議,在XDA論壇的這篇討論串,甚至有老外表明因為得知Linux on DeX的消息,才購入512GB版的Note 9。

在DeX上執行Ubuntu系統,就沒有中文輸入法的問題了~不管那一國的輸入法都能自行安裝。但畢竟大多數人並不熟悉Linux系統,如果微軟願意合作開發Windows 10 on DeX,那就真的轟動武林、驚動萬教了。

Asus在2017年推出的NovaGo筆記型電腦,跟上一代旗艦安卓手機一樣,都採用高通S835處理器,執行ARM版Windows 10作業系統。

這是老外在Microsoft Lumia 950手機刷入ARM「完整版」Windows 10系統的示範影片:

延伸閱讀

Posts created 46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