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用PL-2303晶片的USB轉TTL序列板的小小改造

市面上購得的USB轉TTL線,幾乎都採用國產的PL-2303晶片來轉換訊號格式。像底下這個USB轉TTL序列板,是在台中電子街買的:

帶線的USB轉TTL板

還有一種帶線的版本:

帶線的USB轉TTL板

若要用來上傳、燒錄自製Arduino控制板的程式,建議選購上圖這種帶線的版本。

不帶線的版本並沒有引出控制Arduino板Reset(重置)的DTR腳位;帶線的版本雖然也沒有引出DTR腳位,但是拆開它的外殼,就能看到PCB板子上有預留DTR的焊接點(參閱「Arduino Yún Mini:改造TL-WR703N整合自製Arduino板」):

USB轉TTL線的PCB板

PL-2303的技術文件指出,DTR位於晶片的第2腳。為了方便上傳Arduino程式,我們可在PL-2303晶片的第2腳焊接一個0.1µF的電容:

在PL-2303的2腳(DTR腳)焊接一個0.1µF電容

筆者首先焊下序列轉換板原有的五針排針,再另外準備六針排針焊接回去:

焊除排針的USB轉TTL板

由於PL-2303的接腳寬度大約是0.3mm,在焊接電容之前,建議先修剪好電容的接腳,並且先在電容的接腳上一點焊錫。

接著用強力膠把電容黏在IC上,方便焊接。在黏著之前,可以先用細砂紙把電容的一面稍微磨平,增加它與IC的黏著面積。

焊接完成的外觀如下,電容的另一腳(預先套上黃色熱縮管,避免短路)焊接到第6支排針:

焊接電容的PL-2303板

此轉換板背面的外觀如下,在焊除轉換板的排針時,我不小心破壞了3.3V輸出的焊點,因此重新焊接一條導線:

焊接電容的PL-2303板,背面

改造完畢的USB轉TTL板,可以直接插在麵包板,上傳Arduino程式:

替麵包板Arduino上傳程式

也可以用在自製的Arduino板:

替自製的Arduino板上傳程式

延伸閱讀

Posts created 46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