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舊主機板的零件自製Apple AirPort Express base station的電源板(一)

用舊主機板的零件自製Apple AirPort Express base station的電源板(一)
文∕趙英傑

前一陣子在我們社區的資源回收桶裡面發現鄰居丟棄的主機板、顯示卡和一個Apple AirPort Express base station!AirPort Express是一個小巧的無線基地台,底部有一個USB印表機插座3.5mm聲音輸出插孔,可以接收並輸出電腦上的iTunes音樂。

Apple AirPort Express base station 無線基地台

撿回家之後接上電源測試,這個AirPort Express果然沒有反應(正常情況下,機殼外側的綠色LED會發亮)。根據機器底部的條碼,這台應該是2004年出廠的第一代機種,因為散熱不良導致內部的電源供應器燒毀,令許多用戶怨聲載道,其中一個老外發起公開連署信要求蘋果正視這個瑕疵(其結果,就跟iBook G4筆電的生產瑕疵一樣,蘋果沒有正面回應)。

撬開沒有螺絲孔的無線基地台

AirPort Express無線基地台的外觀就跟其他蘋果產品一樣,完全沒有螺絲孔。我以為只要撬開一邊之後,就能找到卡榫。先撬開一邊之後才發現,這個裝置的外殼是用接著劑整個黏死的!由此看來,蘋果大概沒有維修此設備的打算…故障了,就直接換個新的(呃…不知道他們把瑕疵品丟在哪裡?)左邊那一半是無線網路卡的主機板,右邊則是電源供應器。

撬開之後的AirPort Express無線基地台

根據燒毀的電源板上面的標示,它能輸出5v (0.7A)3.3v (1.21A)兩種電壓。

燒壞掉的電源板

有個老外提到,有些人替換了這個電源板上的穩壓IC和保險絲,但徒勞無功。與其想辦法修理好原廠的電源板,倒不如直接更換一個新的。家裡的PSP遊戲機的電源供應器,其輸出電壓是5v 2A,足夠AirPort Express無線基地台使用,只要再製作一個5v轉3.3v的電路板就好了:

PSP遊戲機的電源供應器

用舊主機板的電源轉換IC自製3.3v電源板

我在撿到的技嘉主機板上找到一個電源調節元件(regulator),型號是APL1084:

技嘉主機板上的電源IC:APL1084

APL1084有兩種用途:

  • 7v以內的直流電壓轉換成1.25v到5.25v之間的電壓。
  • 把 5v直流電壓轉換成固定的 3.3v

而且此電源轉換IC最大可輸出5安培的電流,符合AirPort Express無線基地台的需求。下圖是APL1084技術文件上提供的 5v 轉 3.3v 的電路圖:

5v 轉 3.3v 的電路圖

其中,R1通常使用100~120歐姆的電阻,我用110歐姆;R2我用100和80歐姆串接在一起。底下是用主機板上的APL1084零件焊接而成的 3.3v電源板的正反面:

用APL1084零件焊接而成的 3.3v電源板

我原本將DC電源插座(用來接PSP的電源)焊接在PCB板上,後來為了保持此基地台美觀的外型而重新焊接。接上PSP的電源供應器後,使用萬用電錶測量,此電路板的電壓輸出為 3.34v。

測量3.3v電源板的輸出電壓

再接上AirPort Express的無線基地台主機板,綠燈亮了!

自製的3.3v電源板

最後,在原本的電源線插座上鋸開一個方孔,黏上 DC電源插座,再用一塊樂高積木隔離3.3v電源板:

組合好的自製電源板

這是另一面:

組合好的自製電源板

最後,使用透明的博士膜將外殼黏合在一起就好了。

使用透明的博士膜將外殼黏合在一起

延伸閱讀

Posts created 468

8 thoughts on “用舊主機板的零件自製Apple AirPort Express base station的電源板(一)

  1. 板主您好
    真厲害.妙手回春.小弟剛好要找一台AirPort Express .但只會用到他的音樂傳輸的功能.不知您修好的這台願意割愛嗎 感謝您chi155.tw@yahoo.com.tw

  2. 您好,冒昧請教,敝人家中的 airport express 也疑似因為電源模組毀損而無法使用,不知道能不能麻煩您幫忙維修呢?感激不盡!

  3. 您好:

    我沒有幫忙維修,但是您可以在拍賣網站找到原廠的電源板自己換,不用焊接。

    good luck!
    jeffrey

  4. 版主您好:
    您真是厲害,妙手回春。我的airport express和筆電電源插座都壞了,就像您說的,mac就是要直接換新的,而且是換新筆電,因電源器已停產沒貨了。不知您是否願意幫忙維修呢?感激不盡!!

  5. 您好:

    我沒有在維修電腦,您可以搜尋網拍或eBay,一定可以找到替代品。

    good luck!
    jeffre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