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舊主機板的零件自製Apple AirPort Express base station的電源板(二)

用舊主機板的零件自製Apple AirPort Express base station的電源板(二)
文∕趙英傑

用舊主機板上的APL1084電壓轉換IC做好的3.3v電源板,使用一陣子之後,AirPort Express外殼的溫度很快就飆升變燙。我找到一個忘記從哪裡剪下來的5v小風扇,高度接近AirPort Express的電源插座,打算用它來充當AirPort Express的散熱裝置。下圖是已經鋸斷的AirPort Express電源插座塑膠零件,以及小風扇的合照。

5伏特的小散熱風扇

AirPort Express的外殼需要稍微打磨加工,才能塞入小風扇。

打磨加工AirPort Express的外殼

此外,我使用3.5"磁碟片上的金屬片,壓在APL1084元件底下充當散熱片;我將此金屬片折彎,以便在狹小的空間內增加散熱面積。在80年代末,這一張在Mac 512Ke/Plus電腦上格式化後800KB容量的3.5""磁碟片,要價新台幣50元,據說Sony已經宣布要停產3.5""磁碟片了,那就讓它留在蘋果機裡繼續散發生命的熱力吧~

3.5"硬式磁碟片

底下是組合好風扇、散熱片和3.3v電源板的情況。不能免俗地,散熱片事先塗上了一層薄薄的散熱膏。我不知道它能發揮多少作用,但總是聊勝於無。

組合好風扇、散熱片和3.3v電源板的AirPort Express

連接散熱片的地方,正好也是APL1084元件的3.3v輸出,為了避免短路,無線網路卡部分,已經事先貼上博士膜絕緣。

組合好風扇、散熱片和3.3v電源板的AirPort Express

為了順利導入外部的冷空氣,我在風扇排出口另一邊的外殼,鑽了幾個小洞。

在外殼鑽幾個小洞

這是最後使用博士膜包紮的模樣:

組合好的外觀

另一面:

組合好的外觀

接上PSP電源的情況:

外接PSP電源的AirPort Express

延伸閱讀

Posts created 46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