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鑽石機(HTC Diamond)和PSP遊戲機的車用USB充電線

自製鑽石機(HTC Diamond)和PSP遊戲機的車用USB充電線
文∕趙英傑

鑽石機的預設電池電量只有900mA,日常通話足敷使用,但開啟wi-fi無線網路或者GPS時,電力很快就會消耗殆盡。

有次我從台中開車到台南,全程開啟GPS導航,電力從100%消耗到剩下36%。因此,開啟手機內建的GPS時,絕對有必要使用車用充電器。前一陣子燦坤3C舉辦會員日點數換購活動,其中一項換購品正好是車用USB充電器。

這款充電器的輸出輸出電壓為5v,最大電流是850mA,因此可以用來替手機、PSP, Game Boy,NDS, iPod,…等裝置充電。一般的車用USB充電器都沒有附贈充電線,必須要額外購買。

自製手機的USB充電線

鑽石機的USB接頭是一種稱為HTC ExtUSB(代表Extended USB)或者Enhanced Mini USB(加強版迷你USB)的特殊款式(HTC的新款智慧型手機,包含Google Andriod系列手機,都是用這種接頭),相容於普通的Mini-USB(迷你USB)接頭,只是多了耳機和麥克風的接點。ExtUSB端子的各個接點的用途說明如下(圖片取自Tracy and Matt’s Blog):

HTX ExtUSB端子接點

上排是傳輸資料的接點
A: GND
B: ID
C: +DATA
D: -DATA
E: +5V

下排是聲音的接點
1: +麥克風
2: +右聲道
3: 切換開關
4: 接地
5: 接地
6: +左聲道

Windows Mobile智慧型手機以及Pocket PC PDA等行動裝置,雖然多半採用mini USB接頭,但是直接使用「USB轉mini USB」連接線,手機並不會切換到充電模式。

為了讓手機切換到充電模式,必須把mini USB(正確的說法是Mini-USB Series B)的第4個接腳(也就是ID腳)設置成「低電位」。有老外說可直接連接第4腳和第5腳(接地),也有老外提到Motorola的Razr手機充電器,在第4腳和第5腳之間焊接了一個200歐姆。無論如何,反正就是讓第4腳接收一個低電位就可以了,所以電阻值其實不是那麼重要,隨便銲一個50歐姆以上的電阻應該都行。

家裡正好有故障的USB滑鼠和多餘的mini USB接頭,所以我就自己焊接了一條充電線。底下是焊接了一個電阻的Mini USB接頭內部,以及完成品的外觀:

焊接了一個電阻的Mini USB接頭內部,以及完成品外觀。

這條USB充電線也能直接插在電腦的USB埠使用。之前在Crunch Gear網站,看到一個老外改造微星科技(MSI)的Wind小筆電電池,替它加上USB埠方便替iPhone充電。詳細的電池改造步驟以及實際的運作影片,請參閱他的個人網頁

改造MSI Wind小筆電的電池,來替iPhone充電。

自製PSP遊戲機的USB充電線

相對於鑽石機,製作PSP的充電線就容易多了。只是,PSP的電源端子採用1.7mm的規格,並非每一家電子零件都有賣,而且1.75mm的端子一個賣台幣8元,1.7mm則賣15元。老闆說,因為1.7mm算是「特殊規格」。

下圖是焊接好的PSP充電線外觀:

PSP遊戲機的USB充電線

NDS的充電插頭是和Game Boy Advanced (GBA)相容的任天堂自創規格NDS Lite則是另一種特殊格式,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買現成的NDS USB充電線。

只要10秒就能充飽鋰電池!!

充飽電只要10秒?對,但是現在辦不到。根據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在今年三月發佈的新聞稿指出,由Gerbrand Ceder博士主導的研究小組發現,充電速度的瓶頸卡在現階段的電池材料無法讓離電子在電池內部快速移動,就好比一堆汽車卡在鄉間小路,只能緩步移動。

研究人員想到使用加蓋「替代道路」的方法,替新製程的離電池加入能輔助輸送離電子的物質,加快離電子的移動速度。這款新的電池能在10到20秒內充電完成。新聞稿沒有提到該電池的容量,但是提到,同樣的電池(一個cell)現階段需要花費六分鐘才能充飽。

這項技術已經授權給兩家公司,下圖是能讓離電池快速移動的神秘物質:

讓離電池快速移動的物質

延伸閱讀

Posts created 46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