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樂高積木修理好蘋果iBook G4

用樂高積木修理好蘋果iBook G4
文∕趙英傑

2005年八月的某個晚上,用了約一年八個月的iBook螢幕忽然出現垂直的彩色條紋,而且螢幕上的色彩變得越來越淡,我起初以為是單純的當機,因為重新開機之後就沒事了。但是隔天早上再開機時,又發生同樣的情況,而且頻率越來越頻繁…應該是iBook的硬體故障了 🙁

幸好iBook還挺合作的,讓我把資料全都備份燒錄之後才進入幾乎完全無法開機的情況。

iBook有附帶一張檢測硬體的光碟(Apple Hardware Test),我曾使用它檢查硬體,不過它回報硬體沒有故障。

當初購買iBook時並沒有買AppleCare延長到三年保固(只有一年保固),因為當時我也認同店員的說法,這東西連續使用一年期間若沒發生毛病,故障機率就很低了。後來我跟近二十年的Mac圈朋友,像Richard(Forthy,曾在台大附近的知名Mac專賣店擔任店長)和Anti-MS(反微軟),聊到這件事,他們都很訝異我竟然沒有替Mac買保險~

我把iBook送到台中某個蘋果專賣店修理,店員說,送修電腦都要收檢測費用840元。後來,那個店員打電話來說,他按了四、五次電源開關,電腦都沒有反應,應該是主機板故障,必須要換一個新的主機板。不過,他也建議不要修了,因為一張主機板要價台幣14,000到16,000元之間,不划算。

自己動手修理iBook

更換主機板的價錢幾乎可以買一台同等級的二手iBook了,因此當時並沒有請店家處理。小小地埋怨一下,我覺得收檢測費用是應該的,只是,按了五次電源開關就收840元,這種草率的檢測行為,實在有點誇張 😡

這開始了失誤連連的自行維修iBook的過程。

我在美國的MacWorld雜誌的討論區,看到有老外的iBook G4和我的故障情況相同,還有一個老外發起一封要求蘋果電腦針對這個問題延長硬體保固的連署書,我看到該訊息時,已經有七百多人連署(現在則是2883人),不過蘋果似乎並沒有回應。

那一封連署書指出,介於2003年10月到2004年4月之間生產的部分12" 800Mhz、14" 933 Mhz以及14" 1Ghz的iBook G4機種,似乎都出現過類似的瑕疵。

後來在另一個Applefritter論壇上,有個老外提到,問題的根源在於GPU(繪圖運算晶片)的某些接點銲接不良(冷銲),只要在GPU上施加壓力,例如,找一張1mm到1.5mm厚度的小塑膠板、木片或是一小疊名片,塞在GPU和底部外殼內層之間,就能解決這個問題。

我照做了,但是問題依舊 🙁

自己嘗試維修之後,才了解到那個維修人員草率處理的可能原因:iBook很難拆!除了少數的螺絲釘之外,整個底部幾乎是用卡榫接合的,尤其是光碟機附近,拆卸的過程很擔心自己會把外殼折壞。iFixIt網站有完整的逐步拆機說明。這個網站則有詳細的圖文解說,拆換iBook G4硬碟的過程。

底下主機板的背部照片:

拆iBook G4

既然施加壓力的方法無效,我想只好去買一張主機板。我在美國eBay上看到幾個賣家有出售iBook G4的主機板,其中包括專業的維修公司,雖然大部分的賣家都標示僅限美國地區交易,但是交涉之後,他們大多願意寄送到海外。

不過,低價起標的主機板,最後成交的價格都超過我的預算,而且12吋主機板的價格大都比起14吋的要貴100美金左右。有一次競標的過程很慘,我先詢問了位於英國牛津的賣家並談好了國際運費,然後參與競標,由於結標時間是台灣的凌晨三點半左右,我還特別在三點鐘起床,睡前看了當時的競標價格是50多元英鎊,起床後變成120元,最後一分鐘之內飆漲到150,我預設最高價格170,最後的成交價格是195英鎊。唉~害我這麼早起。

事後冷靜想想,還好當時沒有標下那個主機板,因為加上運費之後,其實跟在國內換新主機板的價格差不多,而且個人販賣的主機板無法提供保固。

後來,在eBay上看到一個位於台北的賣家在出售一些iBook主機板,和他聯繫之後,他很好心地告訴我,以前IBM的某一款ThinkPad筆記型電腦也發生過類似的情況,只要拿熱風槍吹一吹GPU,就能修好了。

用熱風槍維修iBook

我照做之後,iBook主機板好像沒問題了,趕緊使用Mac OS X光碟重新安裝系統,結果發現…內建的30GB硬碟也故障了… 🙁 我替它換上舊有的10GB硬碟後,iBook又無法開機了…

拆下iBook的硬碟

我猜想,也許是應該用熱風槍吹GPU的正面,而不是背面的銲接點,所以把整個主機板拆下來。底下是ATI Radeon 9200繪圖晶片(台灣代工的)和PowerPC G4本尊的玉照:

PowerPC和ATI繪圖晶片

經過這些折騰之後,iBook還是沒有修好,只好接受自己不可能修好iBook的事實。

用樂高積木就能修好iBook G4!

隔了一年多,因為PSP的光碟機故障,在找尋零件的過程中,順便搜尋維修iBook的資料,沒想到會在這個網站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在主機板上施加壓力,確實可以修好iBook的「開機後風扇開始吵雜地運轉、螢幕全黑,沒有畫面」問題,只是施力點不在GPU身上,而是一個小IC!

我先試著用一小塊薄的樂高積木壓在那個IC上:

用樂高積木就能修好iBook G4

測試了三次,都能順利開機,風扇和螢幕都很正常!那個網站的作者使用一個塑膠止滑墊,墊在IC上面,他提到,墊得越高越好,不過當然不能高到讓主機板壓力過大破損。底下安裝積木前後的對照:

安裝積木之前 安裝積木之後

測試成功後,用雙面膠把積木固定在IC上,並裝上底部的背蓋。連續運作好幾個小時都沒有發生問題,這篇文章就是在這台iBook上完成的。

安裝積木

只不過,似乎只要這個積木的一半高度,就能解決問題,現在的iBook底部會壟起一小塊,但還不至於影響操作。唯一的缺點是這個10GB硬碟的噪音實在太大了,在夜深人靜時使用,好像坐在戰鬥機裡面 😐

此外,我還看到一個老外,用蠟燭修好iBook G3的繪圖晶片,真是太厲害了,底下是在GPU上面放蠟燭維修的影片:

Posts created 468

88 thoughts on “用樂高積木修理好蘋果iBook G4

  1. 請問趙哥,
    那如果是ibook g4開機畫面都有, 就是藍藍的畫面配上下方小太陽轉阿轉,
    但之後就是一片黑.. 那也是一樣的問題嗎?
    但風扇是否有開始吵雜地運轉, 就不太記得了..(小白實在是讓俺太切心了~ )

  2. hehe ,大师,我的ibook G4有时能开机,有时不能开机,有开机的声音,有时风扇也转动,但是黑屏,有的时候是百屏,英文提示开机有问题,关机或继续?enter后出现人头画面和问号交替闪现。我该怎么办,没有去检修,因为知道检修和维修很贵!

  3. 我不是大师,只是碰巧解决问题罢了。硬件的问题千百种,我的方法似乎无法解决你提到的故障现象。

  4. 謝謝 Cubie 詳細圖解,這個方法對我的小白 800 有用。之前因為在保固內所以換了一塊板子,這次過保固了,就乾雌喂死馬當活馬醫,自己拆囉!想請問一下,那個墊的東西材質上有什麼限制嗎?因為我也有點怕太硬的材質會壓壞主機板.. 之前試了軟木塞、塑膠墊片、橡膠皮,最後一個好像最有效,可是偶而還是會有斷電的情況… 可能要再動一次手術..

  5. wow~你真有研究精神!

    我之前改裝iBook時,換了塑膠墊片(參閱:https://swf.com.tw/?p=141),但是大約三週之後塑膠墊片就被壓扁失靈了,所以目前仍是用樂高積木。

    我認為根本的解決之道還是用熱風槍吹一下IC的銲點,或者用焊槍補上銲錫(後者的風險比較高)。

    have fun!
    jeffrey

  6. 哈哈!還要用焊槍就整個提高入門的門檻阿!而且IC晶片真的太小了,不容易焊準,這個辦法還是目前有解且最方便的方式了!再次謝謝你!

  7. 最近我用了3年多的 ibook G4 出了一些問題

    光碟機 壞了~那就算啦~~我可以外接~~

    問題是開機進入系統後不就出現小方框 有英文,日文,XX文~~要我重新開機~~

    後來我火大了決定拆開來看看~~東搞西搞就搞定了(我只拆了鍵盤 整台輕輕搖一搖)

    可惜~~好景不常~~用了3~4天後還是一樣的問題發生~~

    更慘的是我用Apple Hardware Test後~~問題不但沒解決~~

    我的ibook 從此進入command mode

    不論我怎麼下指令~~都無法進入執行正常模式~~~

    請教一下~~這個還有救嗎?

  8. 試試看底下的步驟:

    1. 開機時按著Command(蘋果鍵)和S鍵不放,進入Single User(單一使用者)模式。
    2. 在系統跑完一堆文字後,輸入:/sbin/fsck -fy
    (註:fsck和-fy之間有空格)
    3. 按下Enter鍵後,fsck指令將執行磁碟檢查和修復作業。檢查完畢後,如果沒有問題,畫面將顯示:The volume (name of volume) appears to be OK.
    4. 若檢查完畢後,發現磁碟有問題,畫面會出現像這樣的訊息:FILE SYSTEM WAS MODIFIED

    那麼,請再次執行 fsck -fy 指令,直到硬碟修復完畢。

    good luck!
    jeffrey

  9. 謝謝你的幫忙~~我正在試驗中~~~看起來有點起色了~~應該能修好吧!!

  10. 我試過了~~看來我的 HD可能壞了吧~~上頭顯示嘗試3次都無法修復~~

    然後我打logout就跳出來~~~螢幕顯示 (console) login:

    這樣我還是沒法進入系統~~請問還有沒有什麼辦法呢?

    這次看起來好像硬碟壞了~~不是單純的軟體問題而已~~

    還是感謝cubie提供意見~~或許死馬當活馬醫吧!!:sad:

  11. 請教一下~~有沒有辦法在 single mode 下指令外接光碟機~~我想用光碟來修復~~謝謝

  12. 你有試過開機時按著 option (alt) 鍵不放嗎?系統應該會顯示可用的磁碟機清單,讓你選擇開機磁碟。

  13. 我試過了換了兩台外接光碟機~~但是它只顯示HD~~
    以前用pc想換mac是因為我的筆電(accer)的內建光碟壞了~~
    就無法自己重灌一定要送修花800元重灌~~讀不到外接光碟機~~
    覺得很討厭pc沒想到apple的也是一樣的問題~~
    言歸正傳~~要是我開機後按T:將該台MAC做為外接硬碟~~連接另一台mac
    這樣或許能修正我的硬碟~~我猜的~~

  14. 我也沒把握整台ibook拆開能裝得回去~~想說把內建光碟先救活~~再用開機光碟來修復硬碟~~這樣工程太浩大的~~也會把問題擴大吧!!不管怎樣先謝謝你~~

  15. 我弟的mac沒有firewire的孔~~那個方法也行不通~~

    不知道apple是不是也可以花800元重灌~~這樣好像比較快一點~~:lol:

  16. 我想到了一個辦法了~~不知道可不可行~~
    首先是把開機光碟片的資料抓到我弟的mac
    然後傳輸到他的ipod~~再用連接線連到我的ibook(我有Fire Wire 400的插槽)
    找不到USB與FireWire的轉接頭 應該沒有賣吧!
    ps:外接光碟機用USB連結在這種情形下apple是抓不到的~~難怪按開機按option還是找不到我的外接光碟機:lol:

  17. 最近接手朋友一台G4
    目前是只有左邊寬度約幾公分可以正常看到桌面
    其他部分都是黑屏
    有背光
    朋友說可能是晶片或排線出問題
    但去詢問都說要換螢幕
    有人有看過類似狀況嗎

  18. 我把光碟機救回來啦

    我早上一步一步的拆開ibook 拿吹風機在光碟機的排線上面吹一吹~~機子本身也一樣

    裝回去測試~~就可以用了~~~

    現在正在重灌軟體~~~應該可以用了~~

    謝謝你網頁詳細的解說~~~

    不過還是有點心痛~~小白的外殼已經有些小刮傷了~~~

    這就是拆開的壞處~~

  19. 大家好,我想請問大家幾個問題,麻煩水果的達人們幫我解答
    我的大白用了很多年從來沒有壞掉過,但是凡事都有第一次
    這幾天我的光碟機完全讀不到任何的dvd和cd,抓了很久就自動退片
    但是我看系統描述他還是可以抓到燒錄光碟的資料

    聽說可以外接光碟機,但是我不知道該外接何種型號的才能相容
    我的預算有限,麻煩知道的人幫我解答
    我的筆電是ibook g4 1.42,14吋的大白
    謝謝

  20. 我的小白是DVD combo機,當我需要在iBook上直接燒錄DVD時,都是用USB轉IDE的外接盒或裝置,接一般的DVD燒錄機(Pioneer)。我相信目前的USB轉IDE或SATA裝置,都有支援Mac,跟燒錄機比較沒有關係。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直接拿到店家測試最快 😉

  21. 抱歉,我有點看不太懂意思,我的光碟機都是拿來看影片或聽音樂
    幾乎沒有拿來燒錄東西,所以我只需要一台可以外接看dvd和cd的光碟機就可以了
    我在網站上有找到這一台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90707982083
    看他的敘述應該是有支援到我的系統

    請問你說的IDE外接盒和這種直接用usb外接光碟機的,有什麼差別嗎
    是比較穩定嗎,你的意思是不是買一個IDE外接盒,再買一台光碟機來接,謝謝

  22. 因為家裡已經有IDE形式的DVD燒錄機,所以當初才用外接盒形式連接iBook,並沒有考慮到穩定度。

    我認為USB外接型的DVD-ROM並沒有相容性的問題(除非是冷門的作業系統),因為晶片製造商就那幾家,Mac OS X可以辨認。

    have fun!
    jeffrey

  23. 謝謝版主的回覆,我已經順利買到光碟機了
    我直接把版主的話轉述一遍,還好銷售員一聽就懂了
    於是買了個外接盒+先鋒的燒錄機,全部加起來不到一千五,現在用的很開心
    接下來我只希望我的大白能健健康康的,現在我比平時更重視大白的”養身”了:mrgreen:

  24. 沒想到我也遇到相同狀況了,風扇狂運轉、螢幕沒畫面、硬碟也壞掉了,難道這就是iBook G4的宿命嗎?

  25. 搶救回來

    過了11年了 我那台 iBook G4

    還能運行

    只是現在 很少使用這台 電腦了

    偶爾當 DVD 播放器 使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