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S22 Ultra手機(一):替換藍牙耳機的電池

三月底購入三星S22 Ultra手機(12GB/256GB),替換用了N年的三星Note 8。這是Note 8和S22 Ultra手機包裝盒的厚度對比:

Note 8和S22 Ultra手機包裝盒

我在Note 9推出後購入Note 8(6GB/64GB),約台幣1萬5千元;在S23推出後購入S22 Ultra,約2萬3千元,都是全新公司貨。我本來要買白色(皎月白),但賣家低價促銷極光綠和夜暮紅,白色要加價一千多元,所以我選擇綠色,畢竟只是外殼,貼膜、套上保護殼或者像換Note 8電池一樣,日後再換個透明玻璃後蓋就能改變外觀。Note 8盒子內含這些附贈配件:

  • AKG耳機
  • 透明保護殼
  • 充電器和Type-C數據線
  • USB Type-A轉Type-C轉接頭
  • S-Pen替換筆頭5個(黑白兩色)和一個拔筆頭的夾子

手機漲價了,但以上配件,S22 Ultra全部缺席,幸好賣家有附贈一個三星原廠的25W快充(EP-TA800)。我覺得廠商至少要附帶符合手機快充規格的充電器,因為各家廠商採用的快充標準不一,廠商不應以「環保」之名省略。

在Note 8之前,我用了N年的Note 4,Note 4具有紅外線遙控發射器,以前我還蠻常用它遙控家電,Note 8沒有紅外線遙控功能,但它有完整、沒有挖孔的螢幕,也具備Micro SD記憶卡槽,還有3.5mm耳機孔,這些特色都沒有傳承給S22 Ultra。

考慮購買Sony Xperia 1 IV

購入S22 Ultra之前,我曾認真考慮過Sony Xperia 1 IV,我覺得至少在手機規格上,Sony沒有盲目跟風,有些安卓手機廠商甚至莫名借鑑iPhone的瀏海螢幕…iPhone的瀏海是為了塞入感測器,安卓手機的瀏海多半是為了對標蘋果。

我有到Sony旗艦店試用手機,下圖是2023年的新款Sony Xperia 1 V,我覺得手感比S22 Ultra好。它有獨立的快門鍵,在相機App中,音量鍵變成鏡頭縮放鍵(Zoom In/Out)。

Sony Xperia 1 IV

對多數使用者來說,前置鏡頭很重要。但我幾乎不用前置鏡頭,所以S22 Ultra螢幕上方的圓形鏡頭挖孔,對我是個無用且礙眼的存在。曾有安卓廠商推出摺疊式、升降式或者屏下前置鏡頭,我曾幻想在Note 8之後,新購入的手機也會有類似的創新隱藏式前置鏡頭…Xperia 1 IV雖沒有這些黑科技,但也保留整塊完整螢幕,值得嘉許!

我沒有購入Xperia 1 IV的三個主要原因:

  • 它的微距攝影功能不符合我的需要,我經常拍攝微小的電子零件,有時需要清晰地呈現元件上的型號標示。Sony的相機和CMOS感測器元件都有好口碑,但我看了幾個手機相機評比和盲測,Xperia 1 IV的成像品質普遍略遜於同級手機。
  • 三星有S-Pen手寫筆,做筆記無敵好用。
  • 三星提供最長5 年Android 更新保證,Sony的銷售人員說他們沒有類似的保證。

相較之下,S22 Ultra在硬體規格上有些妥協,但也納入S-Pen和10倍光學鏡頭,雖然不爽它沒有Micro SD卡槽(唉…沒有必要對標iPhone好嗎?),兩台手機價位差不多,權衡之下選擇了S22 Ultra。

替換藍牙耳機的電池

S22 Ultra沒有3.5mm耳機孔,也沒有附帶Type-C轉3.5mm耳機線,所以我把閒置一陣子的藍牙耳機拿出來用。

以前買了QCY T1給女兒,我自己用小米青春版,兒子用三星Galaxy Buds Live;後來賣掉MacBook Air M1(16GB/256GB)附贈的AirPods 2,買了紅米Redmi Buds 4 Pro給女兒,我接手QCY T1。我的藍牙耳機主要用於聆聽Podcast,音質不那麼重要。

藍牙耳機

QCY T1已經用了N年,電池續航力大幅下降,我應該不會再用小米青春版,所以剪下它的電池,給QCY T1使用。這兩款耳機本體用美工刀即可劃開,這是小米青春版的電路板和電池:

小米青春版的電路板和電池

這是QCY T1的電路板,兩者都採用瑞昱的晶片,電池型號都是541112、0.16wh。QCY T1的電池有鼓包情況:

QCY T1的電路板

剪下兩個耳機的電池:

藍牙耳機電池

把小米青春版的電池焊接到QCY耳機,耳機上的LED隨即紅、藍交替顯示:

把小米青春版的電池焊接到QCY耳機

避免電池短路,電池接線用電工膠布黏起來。重複相同步驟移植另一個耳機電池就完成了!

電池接線用電工膠布黏起來

Posts created 46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