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iPhone / iPod Touch FM立體聲發射器的發射距離

延長iPhone / iPod Touch FM立體聲發射器的發射距離
文∕趙英傑

一般車用隨身聽的FM發射器的功率有限,如果不調整到閒置的頻率,訊號很容易被蓋掉。另一種情況是,因為發射器的訊號不強,所以它不能離收音機的天線太遠,不然很容易就會出現雜音。

我所知道的,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有兩種:

  • 延長FM發射器的天線
  • 製作一個訊號放大器或者強波器,加強輸出功率。

自製無線訊號放大器∕強波器

底下是一個住在瑞典的老兄所製作,輸出功率高達1W的FM無線電波增強器:

1W無線訊號放大器∕強波器

此訊號放大器的電路圖和零件表,列舉在這個網頁(他也有販售電路板和零件包)。根據該網頁的說明,在鋼筋水泥建築林立的場所,1W輸出功率的發射範圍約400公尺;在空曠的場所,可以達到5~10公里

該篇文章還介紹如何在45分鐘內,運用從汽車材料行購買的煞車用銅管,以及幾根塑膠管,自製一個雙極天線(dipole antenna)

有了這兩個玩意兒,你家就是地下廣播電台了!

延長發射天線

我只希望iPod的FM無線音源不要出現雜音,所以只要延長天線即可。底下是一個老外,在微軟的Zune媒體播放器的FM發射器外殼加裝一個TNC接頭,並且銜接Wi-Fi無線基地台的天線(照片取自ZUNE Modification網頁):

Zune媒體播放器的FM發射器

他說,加裝外接天線後,FM訊號的發射距離可達100呎(約30公尺)以上!這就是我要的。

使用漆包線自製延長天線

無線基地台的天線看起很猛,效果也很好,只是感覺有點沈重。我希望在不破壞iPod FM發射器原有的外觀下,延長發射距離。所以,我使用漆包線代替原本短短的天線和一小塊銅箔:

iPhone/iPod FM發射器與漆包線

其實不一定要用漆包線,一般的電線也行,只要會導電,且不會造成短路即可。我打算把漆包線塞入電路板後面,和外殼內緣之間的空隙,所以要先把漆包線折彎:

先把漆包線折彎

或者先纏繞在竹蜻蜓的翅膀上:

漆包線纏繞在竹蜻蜓的翅膀

然後再用一小片膠帶將它黏貼在外殼內緣,另一端和原有的天線焊接在一起,改裝後的天線的總長約70公分:

改裝後的天線

最後再鎖上前後外殼就完成了!

最後的完成品

實際測試的結果令人滿意,原本在家裡將收音機調整FM 88.0的頻率,會收到微弱、充滿雜音,也許是地下電台的廣播,現在透過這個改裝後的FM發射器,即使相隔一個房間(兩道牆壁),依然可以收聽到來自iPod清晰的音樂。

延伸閱讀

Posts created 468

One thought on “延長iPhone / iPod Touch FM立體聲發射器的發射距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