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了世界,Arduino UNO賣出千萬片!Arduino UNO Mini Limited Edition開箱

為了慶祝電子DIY、創客愛用的開源微電腦控制板“Arduino UNO”銷售突破1000萬片,Arduino官方於11月24日發表Arduino UNO Mini Limited Edition(迷你限量版)開發板,定價美金45元。

Arduino UNO Mini限量款包裝盒

Arduino UNO Mini限量款的包裝和原始UNO開發板的包裝對比:

Arduino UNO Mini限量款開箱

Mini限量版的盒蓋內部印有Arduino創始成員的簽名。美中不足的是,Arduino原廠的開發板都有附一張貼紙,我以為限量款會附上金色貼紙,但是盒子裡面只有一個開發板,沒有貼紙。

Arduino貼紙

右上角是UNO板的上一代,Arduino Duemilanove開發板的「素顏版」。2007年10月,我女兒出生,當時義大利原廠Arduino開發板一片要價台幣800多元,而開發板上頭的微控器(ATMEGA328P微處理器)約台幣120元。所以在老婆坐月子時,我左思右想,在家按照開放的PCB(印刷電路板)佈線圖蝕刻了一片Arduino電路板,那是我的第一片Arduino開發板

Arduino UNO Mini採用的處理器以及功能和原始UNO開發板一樣,但尺寸僅原始版的1/4、USB母座改用Type-C介面、排插的間距也不是2.54mm。但這些都不重要,這個板子是買來收藏的擺飾品,不是買來用的。Arduino UNO Mini限量版和原始UNO板的正面照:

Arduino UNO Mini正面

背面:

Arduino UNO Mini背面

arduino.org以前在台北有個研發中心,他們的員工告訴我,UNO是Arduino最暢銷的開發板。然而,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做微電腦電子實驗時,都是用廉價的UNO相容板…早期的相容開發板甚至也印上Arduino商標以及“Made In Italy”(義大利製造)字樣。不知UNO相容板賣了幾千萬片?

我自製的第一片Arduino開發板的微控器是記憶體容量較小的ATMEGA168,後來才購買和UNO板相同的ATMEGA328,並且製作了不同形式的相容板,像這個插在任天堂NDSL掌上型遊戲機的Arduino插在Raspberry PI(樹莓派)上的控制板整合3G迷你無線路由器的Arduino用樂高積木履帶工程車拼湊Arduino的移動平台連接PlayStation 2控制器的板子,還有在麵包板上使用ATMEGA8拼湊的實驗板

我幾乎不再自製Arduino控制板了,因為Arduino官方推出各種款式和尺寸的開發板,像這兩個尺寸迷你、內建Wi-Fi和藍牙無線功能的MKR WIFI 1000和NANO 33 IoT。

Arduino MKR WIFI 1000和NANO 33 IoT

世界不只美國,控制板也不只Arduino

隨著STEAM科學教育風潮興起,許多廠商相繼推出各種微電腦DIY教具以及創客工具,包括3D印表機、雷射切割機和CNC機具,它們的控制板外觀和介面也許跟UNO不同,但通常都和Arduino程式開發工具相容。像知名的mBot機器人,那個自走車的控制板本質上就是Arduino相容板。

Arduino讓許多非電子專業人士嘗試自己動手改造身邊的電子裝置;在網路社群和自造者活動以及相關政策的推波助瀾下,各種自造創意、現成的程式碼和方便好用的電子模組,造就了今日的Arduino榮景。但也因為開放的軟、硬體,導致原廠面臨相容品製造商的競爭。此外,英國的樹莓派基金會(Raspberry Pi Foundation),除了有低價、品質優良的Linux微電腦板,今年初也推出了搭載自行研發的處理器的Raspberry Pi Pico開發板。英國政府鼎力支持的BBC micro:bit開發板,也給Arduino帶來不少壓力。

底下照片中的第一排,是支援採用Arduino程式工具開發的「非Arduino原廠」開發板和晶片模組,ESP8266及ESP32系列;下方那張綠色板子是Raspberry Pi Pico。

各種非Arduino原廠開發板

話說回來,縱使廠商持續推出新穎的開發板,經典的UNO仍將陪伴創客、DIY愛好者實現各種新奇有趣的互動電子裝置,我也會繼續使用UNO開發板。

Posts created 47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