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集線器之小小改造(二):加入強力磁鐵並改用矽橡膠填充線材

之前使用熱熔膠固定積木和USB集線器的插頭線材,溶膠無法充分覆蓋整個積木,USB線材和積木內側有些空隙,因此插拔USB時,插頭部份會有鬆動的感覺。

此外,為了方便放置Surface Pro的數位筆,最近在台中電子街買了一個8x3mm大小的釹鐵硼強力磁鐵,這是能塞入樂高積木側邊的最大尺寸:

釹鐵硼強力磁鐵

拆開之前改造的USB hub接頭,用強力膠把磁鐵和兩小塊橡皮擦固定在積木內側:

用強力膠把磁鐵和兩小塊橡皮擦固定在積木內側

這次改用矽橡膠(silicone rubber)先包覆整個USB插頭後方的線材以及磁鐵;矽橡膠有透明和白色兩種,我購買時店家只剩白色。根據廠商的說明,矽橡膠具有無毒、無污染、無腐蝕、耐老化、防潮、電絕緣和抗電弧性能優良的特點,並具有良好的黏著性。可在-60℃~200℃溫度範圍內長期使用,性能穩定,主要用於電子元件的灌注密封,達到防潮、密封、抗震與穩定性能的作用。

用矽橡膠(silicone rubber)先包覆整個USB插頭後方的線材以及磁鐵

矽橡膠在固化之前,質感很類似白膠,都是黏稠的乳狀。將矽橡膠倒入挖空的積木,再置入USB插頭讓它整個浸入矽橡膠裡面,最後蓋上事先裁切好的壓克力片:

將整個USB插頭浸入矽橡膠

根據矽橡膠的包裝說明,通常要在常溫下放置12~24小時,讓矽橡膠吸收大氣中的微量水氣逐漸固化,若矽橡膠的用量比較多,可能得放置數天。由於固化過程很緩慢,所以加工過程不必像用熱熔膠一樣戰戰兢兢、分秒必爭。

在使用夾具固定40小時之後,拿到Surface Pro上測試。相較於上一次製作的版本,矽橡膠黏著得很穩固:

改造好的USB集線器

積木內部的強力磁鐵,也足以穩定地吸住Surface Pro的Wacom數位繪圖筆。

強力磁鐵穩固地吸住Surface Pro的Wacom數位繪圖筆

延伸閱讀

Posts created 46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