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行腳之「索尼探夢」與「絕版」Aibo電子狗

趁著寒假過年期間,帶小犬到北京。原本想要購買直航的機票,向旅行社打聽之後才知道直航的票價比經由第三地轉機還貴。到北京找了幾個朋友一同吃飯聊天,感謝京京開車帶我們品嚐佳餚和看燈會,也謝謝 tutu 特別從「望京」趕來和我們會面,以及 Ina 的招待。

抵達北京當天是農曆初五晚上,飛機降落之前,從窗戶鳥瞰北京,可以看到許多地方在燃放煙花,把北京城的夜空妝點得燦爛繽紛,從高處下望煙火也別有一番景致。待在北京的期間正好遇到寒流,氣溫最低僅零下 13 度,當小犬走到機場外面,看見我們交談時吐出的霧氣,高興地笑說:「北京好好玩!」。

北京玩雪

北京比較乾燥,據說一年頂多下四、五場雪,幸好在二月六日那天遇到北京開春以來第一場瑞雪,要不然我之前跟小犬說要帶他去看雪的承諾就要食言了。我們住在王府井書店後面的「北方佳苑」飯店(很多出租車司機沒聽過這四星飯店),它的地理位置不錯,出飯店大門之後,前方就是王府井人行步道,飯店的後面則是香港李嘉誠先生投資建設的「東方新天地」(地下二樓有通往地鐵的步梯),逛街和交通都很便利。但是飯店的網路速度似乎不快,我用Yahoo信箱附加檔案要花費很久的時間。

東方新天地一樓有家「索尼探夢」樂園,性質類似台灣的自然科學博物館,只是規模小了許多,而且展覽主題以「聲與光」科學為主。探夢館的門口有展示著名的愛寶(Aibo)狗,館裡面也有幾隻不同世代的款式,還有圓球外觀、不會商品化的 Q-Taro(Q太郎,有個網站和這個機器人同名,雖然兩者沒有關聯,但是也挺好看的),以及會跟著人游動的虛擬水族生物,可惜沒有 QRIO 機器人

Sony 在東京台場的展示館隔壁,開設了一間不小的 Aibo 專屬展示場(現在可能已經更換展示內容了),當時我和小犬以及一名工作人員和第七代的 Aibo 玩踢球遊戲玩了半小時,在那期間,只有另一位日本人進來詢問 Aibo。或許電子寵物狗的觀念太先進了,價格也不便宜,所以Sony在2005年第三季的財務報告說明中指出,將停止研發與生產 Aibo 和 QRIO 機器人。Sony 在隨身聽市場被後起的 iPod 打得遍體鱗傷,新任的老美執行長 Howard Stringer 居然要把代表創新技術的機器人部門給裁撤掉,真教人惋惜。O’reilly 出版社的 Make 雜誌網頁,也特別刊載了一篇圖文並茂的「紀念專文」。

除了「探夢實驗室」之外,裡面最吸引小犬的設施是一個稱做「歡樂塢桌面型」的設備,只要在桌面上跟著指示做出手影,「桌面」顯示器將能呈現鳥、大象、烏龜…等生物。有些圖像用手不好比,所以我們乾脆用面紙揉出類似的形狀,才順利投影出來。

索尼探夢

館內還有另一個有趣的電子生物,稱做「賽博籽(Cyberseed)」,讓參觀者透過四個代表情緒、顏色外觀和腳數等的設定,建立自己的虛擬生物,並立即投影在大尺寸螢幕上。

我記得 2000 年秋季到北京時,「索尼探夢」館就已經開幕了,雖然就目前的科技發展而言,某些電子展示品其實已經有點「過氣」了,但是這些展示品都有其教育意義,不是一般的電子玩具。

此外,「索尼探夢」館還有定期舉辦各種活動,例如,探夢實驗室(性質類似小型研討會,每次約30分鐘,主講者以生動活潑的方式講解和表演一些科學活動),還有電腦實機操作(如:Photoshop 影像處理入門課程)、DIY 教室(如:製作風箏、童玩)…等等。成人票價人民幣 30 元,六歲以下兒童不收費。推薦給準備帶小朋友到北京遊玩的家長陪同參觀,並且最好準備兩小時的時間遊玩。

Posts created 46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