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Sony NEX相機閃光燈:失敗篇

改造Sony NEX相機閃光燈:失敗篇
文∕趙英傑

Sony NEX系列相機的閃光燈底座是特殊規格,我想要在保持與其他樂高零組件互通的情況下,方便拆裝閃光燈,甚至加上一個自製的閃光燈延長座。先說結論:我失敗了。不過,有興趣改造Sony NEX閃光燈的讀者,仍可以從本文得知拆解NEX閃光燈的正確步驟 😛

有一天在dpreview.com網站的Sony NEX討論區看到一個名叫Pete Ganzel的老外,拆解了Sony NEX閃光燈(HVL-F7S)並列舉主要的接腳(註:Pete Ganzel在今天發表了新的文章,公布他測得的NEX Smart Connector接腳定義圖,請參閱dpreview.com論壇的NEX Smart Connector Pinouts這篇貼文,以及他的個人網站)。

NEX閃光燈總共使用了15pin中的9根接腳,我想,如果把那個特殊規格的接頭取下,用相對通用的Mini-USB接頭取代(嗯,USB是資訊商品的通用介面,不是相機的,但是一般相機的接點定義跟NEX也完全不同)。如此一來,我就可以用USB延長線延伸閃光燈的距離,或者用樂高積木包覆USB,也能堆積串連閃光燈和其他元件。

Sony NEX閃光燈HVL-F7S的接腳

這樣的底座就能讓閃光燈和我其他的積木元件交換使用,像底下這個簡易版的樂高積木雙軸水平儀一樣:

Sony NEX照相機的樂高積木雙軸水平儀

焊接間隙如指紋般大小的接點

我猶豫了好一陣子沒有動手改造,因為NEX的閃光燈底座的專用接頭非常迷你,排線的寬度約0.8cm,共15pin,每個接點的間隙和指紋的紋路粗細相當,如果是要將它固定焊接在PCB板,那不難(參閱「Xbox改機(三):加大記憶體到 128MB」)。但這一次是要一根一根地,懸空焊接導線到Mini-USB母座,我沒有十足把握(註:事後想想,如果先用膠帶將導線固定成一排再焊接,也許會比較容易)。

最後還是把閃光燈給拆了,但除焊的第一步就失誤了。

那焊錫的熔點比較高,我用40w的電烙鐵要在接點上加熱好一陣子才能將焊錫融化,再加上我得一根根地加熱微小的接點,並施加壓力讓它與軟性pcb板分離,一開始沒有看清楚(我沒有放大鏡設備),以為焊錫融化了,就逐一在軟性pcb板上施壓,等處理好三個接點之後,休息一下並仔細觀察,才發現焊錫並沒有融化,而是接點連著軟性pcb板上的銅箔被我扯下來了…(註:根據網友src的建議,可以先用鋁製膠帶包覆印刷電路板保護零件,再用熱風槍將接頭的焊錫融化,如此應該可以完美地取下這特殊接頭,詳見「用蠟燭火燒法修理HP筆電的顯示卡」這篇文章的回應文)。

底下是將NEX閃光燈的特殊接頭拆下來,固定在改造好的閃光燈底座(底面積等於一個3×2樂高積木)的樣子:

改造完成的樂高積木NEX閃光燈底座

這個是已經卸除接頭的NEX閃光燈近照,其中的白色箭頭代表閃光燈的必要、但已經沒有焊接銅箔的接點:

NEX閃光燈上已經沒有焊接銅箔的接點

所幸,我還是可以把導線直接焊接在pcb板上的元件引腳,只要主線路沒有斷掉,這應該不成問題。

因此我開始焊接底座與Mini-USB的導線。為了方便用肉眼直接觀察這些微小的接點,並增加底座的黏貼面積,我先在底座後面黏一塊白色的橡皮擦,在桌燈的照射下,可以比較容易透過接點和白色背景的反差,掌握到接點的位置。

為了進行精密的焊接,我特別替使用了N年的百元40w烙鐵,換上新的烙鐵頭:

新、舊40w烙鐵頭

底下是焊接好導線的模樣:

在NEX接腳的底座上焊接導線

這是焊上Mini-USB母座,並且用熱融膠固定的樣子:

在NEX接腳的底座上焊接Mini-USB母座

拆解Sony NEX閃光燈

閃光燈pcb板上脫落的銅箔接點中的一個,是負極(接地),為了焊接這條導線,我得拆開整個閃光燈,將它焊接到其中一個零件的接地。

Sony NEX閃光燈的外觀沒有螺絲,我以為它是用卡榫銜接的,先用蠻力撬開一邊之後才發現,其實只要把兩側的圓角矩形塑膠片撬開,就能看到螺絲釘並輕易地拆開它 😛

拆開NEX閃光燈

底下是將NEX閃光燈上的接點與底座相連測試的樣子,我用電錶量過,接線有導通、接點之間沒有短路,但就是無法運作。

連結NEX閃光燈上的接點與底座

看來我有個購買NEX新型 HVL-F20S 閃光燈的藉口了…呃…沒有啦,我想還是先買個二手的HVL-F7S閃光燈再嘗試改造一次。

延伸閱讀

Posts created 468

4 thoughts on “改造Sony NEX相機閃光燈:失敗篇

  1. 要直接在 閃燈換USB 頭好像有點難度
    我覺得可以考慮用 原裝的延長器 FA-EX1S
    把FA-EX1S 拆兩半
    中間用線延長
    應該可以省一些功夫
    破壞閃光燈或者機座的機會不大

    1. hi kc:

      我不知道閃光燈延長器在香港的售價。延長器全新品,在台灣網拍的價格和掏寶網上的二手閃光燈價格差不多,所以當初摒除這個想法。不過還是感謝您提供這個idea。

      thanks,
      jeffrey

  2. 嗯, 二手閃光燈比FA-EX1S 易找
    FA-EX1S早對香港有人二手賣 200港幣左右
    不過sonystyle 沒賣了
    而且有新的flash 出了, (才 1000港幣)

    不過好希望sony 出跟 olympus 一樣的 LED macro light…

    1. 啥?新的閃光燈在香港賣港幣1000?比台灣便宜很多欸。

      我之前也有想過DIY一個LED環形微距燈,最簡單的改造方法是購買現成的環狀LED露營燈,中間挖空正好可以嵌入鏡頭,只是外觀比較抱歉。

      缺點是無法同步閃光,不過在多數的微距攝影場合,使用持續燈光也無妨。或者,將LED燈的開關改成微動開關,按著點亮,放開則關燈,這樣也不難操作。

      have fun!
      jeffre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