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NDSL掌上型遊戲機+Arduino微電腦=縮時影片拍攝控制器

大約三年前,HDR Labs採用任天堂NDSL遊戲機充當人機介面,加上一個自製的Arduino微電腦板,製作出一款開放式相機控制器(Open Camera Controller,簡稱OCC)。它可以控制照相機的快門,拍攝縮時攝影、星軌以及HDR高動態範圍相片。因為我使用的Sony NEX-5相機無法接快門線,所以我替它加入紅外線遙控功能

在任天堂NDSL遊戲機安裝自製Arduino板

用PSP遊戲機紅外線遙控Sony NEX系列相機(Alpha系列單眼應該也行)

筆者於2011年一月,在國外的相機論壇(dpreview.com)張貼了一篇"Use PSP as a NEX-5 IR remote controller"文章,內容只提到快門兩秒延遲快門兩個控制鈕的紅外線編碼(PRONTO格式)。經香港網友Solar告知,啟動和關閉Sony NEX系列相機「錄影」的紅外線編碼,筆者先在PSP上驗證,確實可用。

用PSP紅外線遙控Sony NEX5相機

Android手機系統適用的開放原始碼紅外線快門與縮時攝影控制器

為了方便使用之前製作的樂高紅外線發射器來控制Sony NEX-5相機,最近採用Adobe Flash Builder 4.5製作了一個遙控器程式,我將它命名為EVILRemote,目前僅提供Android版本,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在文中下載EVILRemote的安裝程式與原始檔,自行替換或者加上其他裝置的紅外線聲音文件,以便控制其他類型的相機或電子裝置。

長時間曝光的設定畫面

自製Sony NEX-5的紅外線遙控器(幾乎所有紅外線遙控設備都能使用)

Sony NEX-5和NEX-3在硬體規格上的差異就是NEX-5具備錄製Full HD影片,以及紅外線遙控的功能。去年十月決定購買NEX-5的因素之一,就是因為它具備B快門(沒有時間限制)紅外線控制埠(要是能接快門線,或是透過軔體設定長時間B快門曝光就更好了)

積木拼裝一個“ㄇ”字形的架子跨在NEX-5本體上固定

用乒乓球自製Sony Nex-5的閃光燈柔光罩∕減光罩

閃光燈柔光罩與減光罩的DIY方式和材料各具巧思,有人用描圖紙、面紙罩住閃光燈,有人用半透明白色的塑膠飲料瓶直接套在閃光燈上,最近在dpreview.com的Sony NEX論壇上看到一個老外將乒乓球改造成饒富趣味的柔光罩∕減光罩。這模樣實在太可愛,忍不住動手來仿製一個(我內人表示,NEX-5原有的質感都被乒乓球破壞殆盡)。

白色乒乓球和閃光燈組合的側面照

比較Full HD高畫質數位攝影機:Sony HDR-XR500與Canon HF S10

我們家的第一台JVC DV攝影機是在小犬出生前購買的,距今已經10年,仍能運作。我在家編輯DV影片時,還是透過這台機子過帶。

自從消費型的HD高畫質攝影機問世以來,我就想買一台來取代DV,只是一直沒遇到價格滿意,功能合意的機種。直到最近看到了Sony XR500與XR520系列(這兩者的差別僅在於硬碟大小),加上想紀錄小女的生活點滴,於是又興起購買Full HD攝影機的念頭。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