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樂高積木自製Xbox控制器的USB轉接線

用樂高積木自製Xbox控制器的USB轉接線
文∕趙英傑

眾所皆知,Xbox控制器其實是USB 1.1版的相容設備,只是它採用專屬接頭,所以無法直接連接電腦。幾個月前買了一台Xbox 360 + Kinect,第一代Xbox因此被冷落在一旁。

最近將Xbox其中的一個控制器連接埠拆下來(應該說是「鋸」下來):

Xbox控制器連接埠

並準備一塊已經挖空的樂高積木:

挖空的樂高積木

再接上以前改裝iBook G4的無線網路卡時,從USB集線器拆下來的USB連接線,積木底部黏上一片透明塑膠片(參閱「用樂高積木自製Sony NEX-5相機的觀景窗」說明),完成品如下:

樂高積木版Xbox控制器USB轉接線

這是背面:

樂高積木版Xbox控制器USB轉接線

Xbox控制器連接埠的接線顏色,遵循USB介面的標準,如下:

  1. :正電源(5v)
  2. :資料-
  3. :資料+
  4. :接地

一般的USB連接線,照理說也是遵照相同的規範來標示導線的顏色,所以一開始我並沒有用電錶測量USB接點和導線,就直接把兩端相同的顏色導線焊接在一起:

連接Xbox控制器埠與USB線

將成品接上電腦USB測試時,Windows居然沒有任何反應。後來重新測量USB導線,才發現那個工廠把綠色和黑色導線搞混了,因此重新焊接:

連接Xbox控制器埠與USB線

安裝Xbox控制器的Windows和Mac OS X驅動程式

Windows XP系統適用的驅動程式叫做XBCD,可以在這個網站下載。安裝之後再接上Xbox控制器,Windows系統就能自動識別並安裝相應的驅動程式。底下是安裝XBCD 1.07版之後,再執行XBCD Setup工具程式的畫面,從這個畫面可以測試並調整類比搖桿和各個按鈕的功能。

XBCD控制器設定工具

Mac OS X版本的Xbox HID驅動程式,可以在Xbox HID Driver for Mac OS X網站免費下載,不過我在Intel版的Mac OS X 10.6.8系統上安裝並不成功。

另外,我也試著在Windows 7 64位元版的系統上安裝XBCD,根據國外的這個論壇指出,安裝之前需要先透過Driver Signature Enforcement Overrider軟體,將Windows 7設定成測試模式,我試了一次,也不成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嘗試看看。

延伸閱讀

Posts created 467

2 thoughts on “用樂高積木自製Xbox控制器的USB轉接線

  1. 原來樂高積木不只是積木啊~
    樂高積木的製造商如果看到這麼多的新用法,
    應該會很高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