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 iBook G4:內裝 USB Hub(集線器)與 Wi-Fi 無線網路卡(一)

改造 iBook G4:內裝 USB Hub(集線器)與 Wi-Fi 無線網路卡(一)
文∕趙英傑

我的iBook G4是初代機種,沒有內建Apple原廠的AirPort Extreme無線網路卡,也沒有內建藍芽。我採用的是不知道品牌的USB無線網卡(使用ZyDAS晶片組):

不知道廠牌的USB無線網路卡

這個無線網路卡有兩個問題:

  1. 外型和iBook完全不搭;
  2. 太胖了;插上iBook時,會檔到另一個USB插孔,如果在運作中將它拔除再插回去,它附帶的軟體將無法再度連線,必須重新開機。

自從使用樂高積木修理好iBook G4之後,iBook一直運作正常,只是當初臨時替換的IDE硬碟的噪音實在太大,10GB的容量也太小。趁著更換硬碟的機會,順便改造一下iBook,把USB無線網卡塞到機器裡面,一舉解決上述兩個問題。

iBook G4只有兩個USB插座,我希望在改造之後,外部仍舊保持兩個USB插孔不變。因此,除了USB無線網卡,我還需要在iBook裡面塞入一個USB Hub(集線器)。

拆解USB 2.0集線器

考慮到iBook內部空間有限,我只需要兩埠(兩個插孔)的集線器,但是市面上販賣的似乎最少都有四埠,體積太大了。

下圖是USB 1.1和USB 2.0集線器的外觀。1.1版本那個是以前買Acer筆電時贈送的。

USB Hub(USB 集線器)

底下是拆開外殼後的電路板:

USB集線器的印刷電路板

我看了1.1版的集線器電路板,發現主電路集中在左邊那兩個插座,另外兩個只包含訊號線。有一天在商場上看到相同外觀設計的USB 2.0集線器,就把它買回家給拆了。

2.0版的集線器多了「外接電源供應器」的功能,我用不到,所以把它的電源插座和一個電解電容(位於印刷電路板的左下角)銲掉,然後在鋸掉不需要的兩個連接埠。經過測試,這個只剩下兩個連接埠的USB集線器依然可以正常運作:

改造USB 2.0集線器

拆解USB Wi-Fi無線網路卡

雖然USB無線網卡的外觀不佳,但是電路板挺漂亮的:

USB網路卡的印刷電路板

印刷電路板左邊的“G”形迴路應該是天線設計。iBook G4裡面保留了一個天線,天線主體圍繞LCD螢幕(相信其他品牌的筆記型電腦也有相同的設計),我將把USB無線網卡的“G”形迴路和iBook內部的天線焊接在一起。

底下是拆掉USB集線器以及無線網卡的USB接頭之後,另外用銅線焊接在一起的樣子:

焊接USB集線器與無線網路卡

為何照片中的綠色和黃色導線比較短?猜對了……因為我量錯了 :-p

USB連接埠有四條連接線,USB的規格書規定這四條導線的顏色,分別是黑色。我這些導線是從舊的PS/2滑鼠連接線拆下來的,所以沒有黑色。

USB集線器和無線網路卡焊接完畢,可以準備安裝到iBook內部了!

Posts created 468

2 thoughts on “改造 iBook G4:內裝 USB Hub(集線器)與 Wi-Fi 無線網路卡(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