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AV綜合擴大機加裝藍牙立體聲接收器

去年沒買新的AV綜合擴大機,最近買了一塊藍牙立體聲接收模組,可以透過micro USB或者PCB板上的BAT(電池)接點供電,連接3.5mm耳機插座或PCB板上的R(右), G(接地), L(左)接點輸出立體聲。

收到板子,先接電和耳機測試,音質就像普通藍牙耳機一樣好,沒有雜音;開機和斷訊時,只有一個短促的提示音,有些模組會發出「藍牙已連接」之類的人聲,這一款沒有,很好。

藍牙立體聲接收模組

我打算用擴大機內部的電源供電,聲音輸出直接用導線焊在擴大機的CD訊號輸入端。先從一個視訊切換IC的電源腳並接導線到藍牙模組,結果,應該是電流不足,無法驅動此藍牙模組。

改從擴大機前方顯示面板的取得5V電源:

從擴大機前方顯示面板的取得5V電源

可以驅動藍牙立體聲接收器模組,但是聲音輸出包含高頻的嗡嗡雜音。

藍牙立體聲接收器模組

我猜想或許是電源線沒有屏蔽,所以準備一個USB母座當成電源插座,並且削切一小塊橡皮擦黏在USB母座底部當做絕緣體(下圖的藍線接正電源)。

USB Type A母座

把USB母座焊接在音響面板的PCB板,再用USB線接電給藍牙模組:

USB母座接電

結果還是有雜音,即便把USB母座的金屬外殼和擴大機的金屬外殼相連(接地)也一樣。

用USB線接電

大概是直流電裡面摻雜了交流成份,所以我改回原本的電源接線,在藍牙板的電源輸入端並接一個電容,嘗試了0.1µF, 0.47µF和10µF不同數值的電容,都沒有改善。

過濾電源雜訊的電容

也許該從擴大機的其他部份取得乾淨的5V電源,或者添購一個直流電壓轉換模組,把面板電路的另一個27V輸出轉換成5V試試。我先把模組外掛在擴大機後面,用外部USB供電,以後再改看看。

外掛在擴大機外面的藍牙立體聲接收器

延伸閱讀

Posts created 46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