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 AIR行動裝置跨界開發》簡報

《Adobe AIR行動裝置跨界開發》簡報
文∕趙英傑

本文提供12/29下午在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演講的簡報,主軸是Adobe AIR for Android行動裝置開發與多點觸控(multi-touch)手勢(gesture)程式設計要點,部分內容適用於Apple的iOS裝置。

Flash Player 10.2預覽

Flash Player 10.2提供了兩個重大的GPU運算效能革新:

  • Stage Video:提供高畫質、高效能的跨平台視訊播放功能。採用GPU硬體加速,演算藍光畫質的 H.264 視訊,減輕CPU高達85%的負荷。

    底下是Stage Video的展示影片:

  • 代號’Molehill’的低階3D API:ActionScript® 3D框架,例如:Alternativa3D, Away3d, Flare3D, Sophie3D或Yogurt3D,都將支援此採用GPU運算加速的3D API。

    底下是Alternativa3D運用Molehill的展示影片:


Adobe AIR簡介

Adobe AIR是一個整合Flash PlayerWebKit(瀏覽器核心)與SQLite(精簡的單機資料庫)的執行環境。開發人員可以使用Flash ActionScript 3.0或者HTML/CSS/JavaScript來開發AIR應用程式。

AIR應用程式的附檔名為.air,用戶端需要事先安裝Adobe AIR才能安裝與執行.air檔。AIR應用程式的安裝與執行過程與一般應用程式無異,例如,Mindomo Desktop就是一個採用Adobe AIR技術開發的心智圖(mind map)桌面應用程式,讀者不妨下載安裝體驗看看。

Adobe AIR 硬體需求

Adobe AIR支援下列裝置:

  • 電腦(Windows, Mac OS與Linux)
  • Android裝置
  • Google Android 2.2作業系統
  • 具備向量FPU的ARMv7-A處理器
  • OpenGL ES 2
  • H.264及AAC硬體解壓縮功能
  • 256MB主記憶體
  • BlackBerry Tablet OS
  • iOS 3(含)或更高版本
  • 電視(Google TV)
  • Adobe提供的iOS裝置開發套件稱為Package for iPhone(簡稱PFI),但本質上是AIR 2。採用Android系統的手機除需具備2.2版本之外,可能還要自行到Android Market下載Adobe AIR軟體(market://search?q=pname:com.adobe.air )。底下是Adobe AIR for Android的QR Code:

    Adobe AIR for Android QR Code

    Adobe AIR for Android的示範影片:

    Mobile First:手機與行動裝置優先!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使用量持續增長──較去年同期增加30%以上;使用行動網路的增長速率是10年前電腦連網用戶成長率的八倍;現今超過一半的新網路連線來自行動裝置,Google的CEO Eric Schmidt遂於2010年二月的Mobile World Congress會議上,提出Mobile First的願景。

    摩根史坦利在2010年四月提出的網際網路驅勢報告指出,行動上網用戶數將在5年內超越電腦上網用戶數。

    行動上網用戶數將在5年內超越電腦上網用戶數

    過去30年來,人機介面從鍵盤滑鼠演變成手指觸控;在電腦上創造內容,在行動裝置上消費內容。

    電腦上創造內容,在行動裝置上消費內容。

    Adobe AIR for Android軟體需求

    利用Flash CS5開發Android裝置的AIR應用程式,需要安裝Adobe Flash Pro CS5 Extension for AIR 2.5擴充元件(目前仍是Beta版)。

    若要將開發完成的AIR程式立即傳入手機測試,需要安裝:

    • adb.exe (android development bridge):連結程式與裝置的橋接軟體。
    • ddms.dat (dalvik debug monitor):手機螢幕截圖程式
  • Windows USB驅動程式:Android手機與Windows系統連結的驅動程式,HTC手機用戶,請採用該公司的HTC Sync軟體。Mac OS X與Linux系統不需要安裝驅動程式。
  • Android Screen Capture是另一個在電腦上擷取Android手機畫面的工具程式,比ddms.dat好用。

    簡報圖檔

    底下是簡報縮圖,按一下即可放大。

         

         

         

         

           

     

    延伸閱讀

    Posts created 468

    7 thoughts on “《Adobe AIR行動裝置跨界開發》簡報

    1. 補充:
      Adobe己準備在2011年將Flex, AIR可以開發出獨立的程式並放置在iOS、Android、iOS, Android甚至Blackberry等Tablet OS身上。

    2. 😀 很謝謝你願意來演講:D
      收穫很多,您真的”狠”厲害XD
      希望以後自己也可以更增進!!:wink:

    3. 不好意思,想要請問你有沒有開發Android AIR MOBILE APP的經驗
      我最近是使用flash develope去開發,
      包裝出來的apk檔,在我的手機上(htc sensation xe)執行一下就會跳出
      其實好像其他的air也會有這樣的狀況
      但在其他的android系統不會

      想要請問你~有沒有這方面的經驗!要如何解決呢!?

    4. 你好:

      我目前用flash air寫了一個app放在ipad裡面
      希望用 arduino 的按鍵
      透過藍牙的方式
      使APP裡面從場景1換到場景2

      不知道這樣是否可行?

      而我目前遇到的問題是
      我照著「超圖解arduino互c動入門 」第十四章的方法
      買了HC-06
      下載了CoolTerm
      電腦連接藍牙後
      按下connect,時間有在跑
      但卻沒有顯示“BT is ready!”

      另外在ipad上也無法搜尋到HC-06的藍牙裝置

      不知道該如何解決呢?

      1. hi starzon:

        無論使用哪一種序列通訊程式,向藍牙模組傳遞AT指令,都需要先讓模組進入AT模式。這一篇文章有提到如何透過Arduino控制板本身的序列介面連接藍牙,並且傳遞AT指令。

        我沒有在iPad上測試過Arduino藍牙,在此提供兩個Adobe Air藍牙的擴充程式給你參考,一個是免費、開放原始碼的版本,另一個是需要付費的版本

        thanks,
        jeffre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