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圖解Arduino互動設計入門》英文版:開箱!

2015年12月17日下午兩點,我跟旗標科技的黃昕暐先生一起到台北多航(Dog Hunter)公司,跟arduino.org創辦人Federico Musto先生會面。Musto先生提到,他們公司在美洲、歐洲和亞洲都有據點,總共有98位員工,Arduino Yún控制板是台北的Dog Hunter開發團隊的傑作。

Musto先生跟我們聊了一個多小時,介紹Arduino的產品線和進行中的計畫,以及當時跟arduino.cc在Arduino商標權方面的爭議。Musto先生提到,他是在上海的書店翻閱到《超圖解Arduino互動設計入門》(第二版),很喜愛全書圖解撰寫風格,所以請台灣員工安排會面,希望可以授權他們公司發行英文、日文以及歐語系等語文版本。

會議中,Musto先生提到多種出版的可能,包括與歐美的出版社合作發行,結束時,他表示希望這個合作案能盡速完成,並且對我比了一個OK手勢說:“Zero change.” (英文版內容無須任何修改)。

實際合作過程歷經波折,進度也很緩慢。我自己曾翻譯過幾本英文電腦書籍,在翻譯過程中,翻譯者基本上不會跟原作者聯繫;反過來說,原書作者簽約之後,就全交給出版社處理後續事宜,不再過問。

但是在參與本書英文版的過程,從找尋中英文譯者、改寫內文、協助改圖、重新繪圖,還有因為翻譯品質欠佳,幫忙從第一章重頭修正…基本上,除了排版之外,我參與了英文版所有主要工作。

我的角色,對他們公司來說,只能算是「外聘人員」,團隊之中若有人不認真看待自己的工作(但還是要求掛名),我也不便置喙,只能盡力幫忙修正。

Musto先生經營的arduino.org公司的美術設計團隊位於瑞士,他們跟台北的分公司都沒有出版書籍的經驗,也沒有人做過「文字編輯」。強調一下,「產品使用手冊」跟「書籍」是不同級別的出版品,但對某些人來說,兩者看來差不多。

開始合作一段時間之後,我才理解到Musto先生沒有在第一次會議中清楚說明其意圖:出版書籍是為了幫助銷售硬體產品。所以中文版裡面提到其他非Arduino原廠的競爭者產品,全部都要改掉或刪除。例如,中文版提到美國Adafruit和SparkFun電子零組件經銷商的名字和程式庫,英文版都刪除與替換掉了。

《超圖解Arduino互動設計入門》第三版的第一章中,關於Arduino的誕生過程,也依照arduino.org台北分公司員工的要求,以及他們提供的相關文件重新改寫,我也把該文件的主要內容翻譯成中文,請參閱「Arduino傳奇故事:開發秘辛」。第三版裡的Arduino Uno控制板插圖當中的製造商,也從arduino.cc改成arduino.org。

2016年10月1日,分裂的兩家Arduino公司合而為一,由arduino.org公司的Federico Musto先生擔任CEO。隔年7月28日,Federico Musto先生離開Arduino董事會;三週之後,台北Dog Hunter公司的Kevin告知,Musto先生新創一家名叫“what’s next?”公司,生產Arduino相容控制板和物聯網產品,英文版書籍也將由新創公司發行。

2017年11月16日,我收到校稿用的樣書:

校稿用的樣書

一般的出版社提供的樣稿,都是美編直接用印表機輸出一頁一頁∕一張一張的,或者提供PDF文件,沒有像這樣裝訂好一整本的,大概是為了方便不同人士校閱…呃…我去年才知道,原來博士論文也可以一頁一頁的。這是內頁的運算放大器單元:

運算放大器單元

這是瑞士設計團隊製作的宣傳照:

瑞士設計團隊製作的宣傳照

2018年7月13日,收到原隸屬arduino.org的台北Dog Hunter公司寄來的Yellow D.I.Y. kit套件:

Yellow D.I.Y. kit套件

套件外盒底部有印上“developed with dog hunter”以及“made in Italy”(義大利製造)字樣:

義大利製造

套件內容包含《超圖解Arduino互動設計入門》英文版(D.I.Y. book,不單獨販售)和書中全部動手做單元所需的零件和模組:

Yellow D.I.Y. kit套件

這是書本第10章裡的直流馬達單元:

直流馬達單元

這是第11章的伺服馬達單元:

伺服馬達單元

取出書本之後的所有盒子是材料包:

材料包

所有材料包合照:

材料包

其中包含兩片控制板,黃色控制板是Arduino Uno相容板:

Arduino Uno相容板

紅色板是Arduino Uno Wi-Fi板,我在2018年七月在秋葉原的秋月電子通商也有看到這些Arduino相容控制板。

Arduino Uno相容板

這是動手做自走車單元的材料包:

材料包

這是另一個材料包內容:

材料包

Posts created 47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