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捷克和德國旅行攝影(二)

受限於物理結構,手機很難拍出單眼相機的景深效果,通常要距離被攝物體很近,像底下攝於奧地利哈修塔特(Hallstatt)的照片,不然只能靠演算法或者影像處理軟體後製。小米於2021年推出的MIX 摺疊手機有搭載類似人眼晶體結構的「液態鏡頭」,而Sony自Xperia 1 IV開始配備潛望式光學變焦鏡頭,加上日益強大的AI處理器和演算法,手機的成像品質越來越讓人驚豔。

奧地利哈修塔特(Hallstatt)

底下這張照片(攝於柏林西方百貨附近)的背景頗複雜,為了突顯主體,我在電腦上用影像處理軟體手動替背景加上散景效果。

BMW機車

這張在柏林布蘭登堡門前騎乘載貨自行車(cargo bike)的小姐姐,有後製加工景深效果。

載貨自行車(cargo bike)

為了營造景深模糊效果,必須先選取影像當中要保留清晰的部分,也就是建立遮罩(mask)。現在的影像處理軟體很方便,可以自動辨別並選取影像主體,對於處理證件照片、把人像背景換成白底,某些手機和影像處理軟體都能簡單完成,但畫面比較複雜的場景仍免不了要手動修改選取範圍。

載貨自行車(cargo bike)遮罩

底下這張攝於捷克庫倫諾夫(Český Krumlov)席勒美術館附近的照片,我使用的影像處理軟體的識別功能就顯得力有未逮了,它甚至無法自動選取其中任一個完整的人物,更不知道左邊的看板和自行車都位於「前方」,所以我幾乎是全部用手動框選主體;破綻很明顯,我沒有處理欄杆下方的景物,所以那部分沒有套用到模糊效果。遇到這種場合,就希望手上拿的是傳統相機。

自行車小baby

底下攝於捷克和德國邊界附近的公路休息站的照片也有後製景深,高反差部分、右照後鏡、擋風玻璃以及部分行李要手動選取。

YAMAHA重型機車

底下照片有後製景深,攝於柏林西方百貨附近,騎滑板車雙載應該是違法的吧?

騎滑板車雙載

這張揹著樂器牽行滑板車的年輕人照片,攝於維也納音樂博物館附近,有後製景深。

牽行滑板車

底下的所有照片只有調色和裁切,沒有後製景深。

大陸型氣候的歐洲地區,夏季不如台灣悶熱,空氣清新、天空純淨透明,有寬敞的自行車專用道和獨立的交通號誌,在路上經常可看到騎單車和滑板車的人士。

自行車專用道

上面照片是在遊覽車上拍的,地點在維也納工業大學附近,年輕帥氣的遊覽車司機是奧地利人,英文名字叫George。

遊覽車司機

奧地利的街道經常可看到像這樣的禁止通行標誌,底下標示「除了自行車以外」,對自行車很友善。

除了自行車以外

這位老奶奶是我見到唯一戴安全帽騎滑板車的人,攝於捷克卡羅維瓦利(Karlovy Vary)。台灣的交通法規好像不允許電動滑板車上路,只能在公園和特定地點使用,但我最近曾看過一位年輕媽媽背著小baby騎著有座椅的滑板車在路上穿梭。

戴安全帽騎滑板車

整理照片的時候,我才發現上一篇貼文的飯店窗景照片,拍攝地點並不是捷克卡羅維瓦利(底下這張才是),那一張飯店位於捷克南部的城市布傑約維采(České Budějovice)

卡羅維瓦利

這張照片攝於維也納Wattgasse和Wichtelgasse交叉口

騎滑板車

歐洲自1990年起推動稱為EuroVelo的橫跨各國的自行車道,至2022年11月,EuroVelo的總長超過56000公里,單車愛好者可選擇不同路徑騎行旅遊歐洲。每年七月,法國會舉辦環法自由車賽,賽期23天,平均賽程超過3500公里。歐洲一些國家的官員和領袖平日也自行車,像自行車王國荷蘭,地勢平坦,平均每人擁有一部以上的單車,媒體曾報導荷蘭首相騎自行車向國王辭職比利時總理德克魯騎車跌倒,短暫失去知覺…等,之前也看過台灣媒體訪問某歐洲國家的民眾,詢問他們對官員騎單車通勤的看法,一位民眾表示:「官職只是一個工作頭銜,官員跟我們沒什麼不同。」

這張照片攝於維也納國立歌劇院

滑板車與三輪計程車

底下照片攝於哈修塔特,很適合騎單車悠閒慢旅。

哈修塔特

這張照片攝於哈修塔特的餐館

哈修塔特

底下照片攝於捷克庫倫洛夫(Český Krumlov)。

庫倫洛夫(Český Krumlov)

底下的湖光倒影攝於捷克泰爾奇(Ulický rybník)

捷克泰爾奇(Ulický rybník)

某天到美國朋友家作客,看到他家門口停放一台捷安特(Giant)公路車,我隨口說:「你買捷安特啊?」,他回答:「嗯,那是美國知名品牌。」我說,捷安特是台灣的,他有點訝異。那台公路車的變速器是日本的Shimano,但車架應該有台灣製造的標示,我找了一下,看到產地標示:Made in China,我們都尷尬地笑了。

這張照片攝於捷克聖巴爾多祿茂主教座堂附近,石磚路沒有畫線,電車和汽車共用一條馬路,這輛車違停被開罰單:

違規停車

罰單的內容如下,用線上服務翻譯捷克文,大致是說,車主於2023.6.17違反道路交通第 361/2000號法案。

Upozornèní – podezřeni ze spácháni přestupku

Dne 17.6.2023  bylo zjištèno, že vozidlo RZ: 65F3212 bylo odstaveno na pozemni komunikaci v rozporu se zákonem č. 361/2000 Sb., o silničnim provozu. Mèstská policie Plzeň má za to, že timto jednánim byl spáchán prestupek. Podeziení na protiprávni jednáni bylo elektronicky oznámeno mistnè a vècnè pristubnému orgánu.

違規停車罰單

奧地利莫札特廣場附近的這間飯店的看板寫著:「寶貝,外面不友善!」

寶貝,外面不友善!

以前我們家一樓是伯父開的小作坊,大概有三、四台加工機。從上游工廠接收外表像鑄鐵一般粗糙黝黑的自行車輪軸,伯父操作加工機削去輪軸的表層,透出銀白色的光滑金屬,再交給另一人負責鑽出安裝輪胎幅條的小孔。我父親和堂哥也都曾在那個小作坊共事,一樓走道兩旁經常堆滿鐵屑,我們住在二樓,整個白天都充斥機器運作的噪音。

80年代中期之後,隨著產業外移,小工作坊沒有轉型和升級,訂單逐漸流失,最後就停工了。

維也納Johannesgasse街道看見一輛本體木製的單車,輪胎和座椅的配色看起來輕盈,不知騎乘的感覺會不會有點沉重?

木製單車

做了幾十年的行業,轉型不那麼簡單。十多年前曾到某所大學擔任多媒體講師,隔壁班是電機電子群老師在學習3D動畫。聽軟體行銷人員說,因為校方考量到文創、電競相關領域比較熱門,所以打算把電機電子等理工科系轉型成文創設計相關科系。

不知道那所大學後來是否廢除電機電子科系,約莫兩年後,Maker(創客)和Arduino風潮開始發酵,要是學校高層早知道,就不用讓教電子學的老師學習場景設計、燈光、配色…

早上六點在捷克薩爾茲堡商業街,陸續遇見騎單車上班的小姐姐。

捷克薩爾茲堡商業街

捷克薩爾茲堡商業街

這裡的街道很乾淨,沒有五光十色的霓虹燈,也沒有遮擋風景的碩大壓克力招牌。這張照片攝於奧地利市集廣場附近的Alter Markt 1街道

市集廣場附近的Alter Markt 1街道

底下照片攝於奧地利Sternbräu附近的街道。

奧地利Sternbräu

位於莫札特的故鄉,薩爾斯堡(Salzburg)的小酒館

薩爾斯堡(Salzburg)的小酒館

位於奧地利湖區聖沃夫岡(St.Wolfgang)的禮品店。

奧地利湖區聖沃夫岡(St.Wolfgang)

位於捷克Českého Granátu博物館旁邊的煙囪肉桂捲(trdelnik)小賣店

煙囪肉桂捲(trdelnik)小賣店

捷克Jakoubek House的煙囪肉桂捲小賣店,隔壁是珠寶店。

煙囪肉桂捲(trdelnik)小賣店

門板充滿塗鴉的嬰兒用品店,攝於布拉格

塗鴉門板

位於哈修塔特的餐館。

哈修塔特的餐館

奧地利薩爾茲堡市政廳,頗有質感的牆面。

頗有質感的牆面

當多數遊客還沉睡在夢鄉,掃街車就在觀光街道穿梭。攝於捷克薩爾茲堡商業街。

掃街車

園藝工作人員在奧地利美泉宮(Schloss Schönbrunn)駕駛割草機,把草倒入小卡車。

割草機

國外有E-Bike(電動腳踏車)刊物,科技媒體The Verge也有e-bike專欄,其中一篇貼文提到,載貨自行車能讓城市免受貨車造成的污染和交通擁堵,並可取代家庭房車接送小孩上學。

E-Bike(電動腳踏車)

十多年前,我老婆也有買捷安特電動腳踏車接送兒子上幼稚園,電池採用鉛酸電池。隨著小孩長大,那台電動腳踏車的馬力顯得不足,後來買了採用換電系統的輕型電動機車。

這是小牛電動機車,可自行在家充電,我在柏林圍牆旁也有看到。

小牛電動機車

德國郵政的電動三輪車,攝於柏林Alt-Moabit街

德國郵政的電動三輪車

維也納聖斯德望主教座堂前的觀光三輪車。

維也納聖斯德望主教座堂

維也納格拉本大街LV大樓前的三輪計程車。

維也納格拉本大街LV大樓

這是奧地利國鐵ÖBB車站附近的自行車停車場:

自行車停車場

滑板車大都隨意停在路邊,這照片也是攝於奧地利國鐵ÖBB車站附近。

滑板車

在熱門景區的路邊指示牌的桿子上,經常可以看到暫停著上鎖的自行車,攝於維也納國立歌劇院附近

維也納國立歌劇院

停在人行道邊的共享電動自行車,拍攝地點位於柏林西方百貨附近

共享電動自行車

滑板車通常不會造成用路人的困擾。底下照片攝於維也納

滑板車

這張照片攝於布拉格

滑板車

布拉格皇家花園附近的這群滑板車就有點脫序了,難怪許多城市要整頓電動滑板車。

滑板車

Posts created 46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