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MSI電競筆電散熱風扇上潤滑油

2018年購入的MSI 微星GS63 Stealth 8RE-053TW 電競筆電,最近一個風扇傳出摩擦的噪音,應該是轉軸偏移造成的。距離上次拆機清理風扇、升級SSD硬碟也過了一年了,有些專業用戶建議,除了定期清理風扇,處理器和GPU散熱片之間的散熱膏也應該要定期更換,大約一年一次。

不過,我之前用了N年的普通筆電,即使從未清過風扇,依然運作正常,所以重新塗抹散熱膏這事…明年再說。

MSI這款電競筆電的風扇,必須取下整個主機板才能拆開。這是右側的風扇,平常都是它在運轉,但它不是噪音來源。

右側的風扇

左側有兩個風扇,問題出在小風扇。

左側兩個風扇

拆卸風扇蠻簡單的,拔掉兩個馬達電源、轉下散熱模組周圍幾個螺絲釘,撕下一側的固定膠帶,就能拆下風扇;扇葉部分需要用一點力將它從軸承拉出來。

拆卸風扇蠻

散熱鰭片的出風口,出乎意料的沒有太多灰塵堵塞。

散熱鰭片

風扇軸承的潤滑油要選用耐高溫型,我在住家附近的五金行買了這種100ml小罐的噴霧式黃油,標示耐溫達320度…華氏度,換算成攝氏約160度…廠商真厲害 😊

把扇葉和散熱片清理乾淨,噴一點潤滑油在棉花棒上,再用棉花棒繞風扇軸心一圈,也沾一點在軸承上,再組裝回去就好了。

扇葉和散熱片
Posts created 47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