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理GameBoy遊戲機LCD螢幕老化、發黑、龜裂:重新黏貼偏光膜

N年前買的GameBoy Color掌上遊戲機的LCD螢幕出現龜裂,而且主機板上面有歲月留下的污漬。

LCD螢幕龜裂的GameBoy Color

看了這個老外的維修GameBoy螢幕影片”How To Repair GameBoy Screen Burn!”:

買了一片18 × 18公分的LCD偏光膜,包裝上面有安裝說明,普通3C小家電的液晶螢幕老化也可以用這個方式修復。

LCD偏光膜

另外買了一組新的GameBoy Color外殼:

新的GameBoy Color外殼

插下主機板,發現遊戲卡匣插槽右側的3個金屬接點出現鏽蝕的青綠色斑點:

卡匣插槽接點鏽蝕

這個老外示範使用Autosol Metal Polish金屬亮光膏(也有人稱它「電鍍膏」)來清理PCB接點的鏽蝕(How To Clean Rust, Oxidation, and Corrosion From Video Game Cartridges Nintendo Sega Etc.)。我用WD-40清洗,效果不好,但插入遊戲卡匣測試可以運作。PCB板表面的髒污則用酒精擦拭。

刮除舊有的LCD偏光膜

表面龜裂的LCD外觀:

表面龜裂的LCD

用美工刀刮除舊有的偏光膜:

用美工刀刮除舊有的偏光膜

偏光膜底下的那一層塑膠比較硬,再下一層是玻璃。刮除塑膠之後,剩下黏膠:

偏光膜底下塑膠

刮除LCD螢幕玻璃上的黏膠之後,再用些許酒精擦拭乾淨:

清除舊的偏光膜的結果

用新買的偏光膜測試偏光角度之後,裁剪、黏貼:

測試偏光膜

最後裝上新的外殼:

換上新外殼的GameBoy Color

延伸閱讀

Posts created 47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