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PSP, PDA和攝錄放影機的外接電池盒

自製PSP, PDA和攝錄放影機的外接電池盒
文∕趙英傑

我經常使用電腦上的iTunes來聆聽smoothjazz.com的爵士樂,在PDA和PSP上,也有Resco Pocket RadioPSPRadio(免費)網路收音機軟體,可以透過Wifi無線網路收聽來自全世界的線上廣播。

開啟Wifi會讓PSP和PDA更耗電,除了添購大容量電池之外,我們也可以在電子材料行購買電池盒和鎳氫充電電池,自己DIY一個簡單的外接電池盒。充電電池4個一組,大約有4.8伏特電壓,適合一般的PDA、PSP甚至智慧型手機使用。

自製PSP外接電池盒

我購買的三洋(Sanyo)2700mAh容量充電電池,四個台幣290元;相同容量,Sony品牌要價390。某家電老闆說,因為Sony品牌形象優良,價格當然比較高,但品質穩定;另一家老闆則說,這兩個品牌的電池實際上都是日本同一家工廠代工的,不知道這消息是否屬實。

無論如何,最近當Sony的高層聽到「電池」相關字眼時,大概會覺得頭疼。三週之前,我才發現家裡的iBook G4電池序號竟然也在可能會起火的瑕疵品可疑名單之列,可以被回收並免費更換新電池。

9月4日的聯合報The New York Times專刊裡面就談到,在鋰電池的材料中,包含三種容易引發烈火的三種化學成分:碳、氧和鋰鹽類電解質的易燃液體。這些出問題的鋰電池,是因為在製造過程中,極細的金屬顆粒污染了電解質而產生火花。電子產品越來越迷你,但是電池的電量和體積卻沒有相對地大幅改善,電池起火的事件反倒與日俱增。

電池雖是現代文明不可或缺的產物,但它似乎不是現代獨有的發明。1938年,德國考古學家柯尼(Wilhelm Konig)在今日伊拉克首都巴格達近郊,發現了一個高約13公分(5吋)的陶製粗口瓶,瓶中有一根鐵棒、銅柱和酸性液體,底下是取自BBC網站的剖面圖:

巴格達的古代電池

從後來的複製品的測量結果發現,這玩意可以產生0.8到將近2伏特的電力,如果它們真的是電池的話,肯定不是用來接隨身電子產品…很難想像有人會在身上綁這幾個土窯電瓶替iPod供電聽音樂。BBC網頁提到,這些電池的可能用途包括減輕病人的疼痛感,以及電鍍。後者的說法比較有說服力,因為在飾品上鍍上一層金或銀,不僅能讓飾品更加耀眼、提升價值,更能彰顯達官貴族的地位。

話說回來,鎳氫充電電池真是當今的偉大發明之一,我們家以前的JVC攝錄放影機在原廠電池壽終正寢後,我也是把六個鎳氫充電電池(7.2v),用鱷魚夾銜接攝影機供電,電量甚至比原廠的電池要高,只是攝影機不太好握 😐

自製攝影機的外接電池

若不搭配優良的充電器,充電電池也稱不上非常方便實用。以前購買Panasonic的五小時「快速」充電器,不管電池是否充飽了,會固定在5小時候斷電。對於2700mAh這種大容量電池,必需要再次充電四個小時左右才能充飽。據說現在國產的充電器好用多了,有放電功能、充電時間更短。

Panasonic的充電器

雖然家裡的Panasonic充電器已經有點過時了,不過底下這架由松下電器和東京工業大學合作開發的,世界首部以電池為動力的載人飛機,絕對能讓您耳目一新(圖片取自東京工業大學的新聞稿)。

電池動力的人力飛機

這架飛機採用160顆三號(AA)Panasonic氫氧電池(Oxyride),在離地6.11公尺的高度,飛行59秒、391.4公尺。這群創造歷史的大學生,著實過了非常精彩的暑期生活。

Posts created 468

8 thoughts on “自製PSP, PDA和攝錄放影機的外接電池盒

  1. 請問:

    Q1.PSP用外接電池盒,那PSP電池需拔下嗎?

    Q2.電池盒一個約多少錢?

    Q3.三洋2700mAh充電電池 和 三洋低自動放電電池有什麼差別?

    Q4.請問你充電器也是買三洋的嗎?約多少錢?

  2. A1: 不需要。

    A2: 大概台幣20元吧,忘記了。

    A3: 水素電池比較好,根據廠商說明,比鎳氫耐用一倍,可反覆充電一千次;低自放電代表長期存放,電力不容易流失。

    A4: 是Panasonic的(如照片所示),忘記價錢了,買國產品即可。

  3. 你的站很不错哦。有空大家交流一下。来个友情链接怎样。(*^__^*) 嘻嘻……
    继续溜达一下你的其他内容先

  4. 您好!我的DV攝影機電池掛掉了,我想自組一個外接電池(大一點無妨也許可以蓄久一點的電),請問如何購置組裝,謝謝指導。

  5. 首先要看你的DV需要幾伏特的電壓,如果跟我的JVC一樣都是7.2V的,那除了使用上文的方式,到電子材料行購買可容納六個電池的電池盒之外,還可以到玩具店購買遙控模型車用的充電電池(不是一般的遙控玩具)。

    因為「休閒和競賽用的」遙控模型車通常都用7.2v的電池,已經組好了,而且也有現成的7.2v充電器可用,比較簡便。

    買副廠的DV電池當然最方便,如果電池的晶片已經破解了,DV就能顯示剩餘電量了。

    我新買Canon攝影機時,就多買了一個副廠電池,但晶片沒破解,所以不能顯示電量。

    以上資訊提供您參考,have fun!
    jeffre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