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 MAX研討會遊記

MAX研討會遊記
文∕趙英傑

11月2日和3日是Macromedia愛好者的大日子。想出“MAX”這一詞的人真有遠見,老早就看出Macromedia和Adobe兩家公司會產生加乘(X)作用。和其他軟體研討會一樣,MAX研討會分成多個主題區,並於不同的大廳同時舉行,所以一旦遇到兩場感興趣的題目被安排在同一時間,參與者只能被迫放棄另一個。

有沒有辦法同時聽兩場?

我的想法是:向大會租借口譯設備,並將收訊機的頻道調整成其他演講廳的號碼,就可以在聆聽某一場的同時,錄下另一廳的聲音。所有的演講廳都是相連的,所以理論上應該可以收到其他演講廳的無線電訊號。

我事先在Dopod 585手機上安裝AudioNotes錄音軟體(這個軟體真的不錯!),然後讓口譯設備的耳機緊貼在手機的麥克風附近:

AudioNotes錄音

結果呢?沒想到全部的演講廳都採用相同頻道!只要進入或走出演講廳,口譯設備就會自動reset,所以根本無法聽到其他場次的聲音…高科技有時真令人討厭 😡

ActionScript之父離職

去年在香港MAX研討會上,沒見到ActionScript之父——Gary Grossman,今年他仍舊缺席——因為不久前他離開Adobe了。真是令人感到錯愕的消息,Adobe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的軟體公司了,他老兄該不會跳槽到微軟了吧?

點陣 > 向量

眾所周知,Flash動畫檔的最大特色在於將互動影音媒體整合在體積小、高品質向量式.swf檔案中…呃,那是20世紀說法,現在流行用影音串流和點陣圖效果榨乾網民的每一位元頻寬。

在研討會上,沒聽到Flash和Illustrator或FreeHand的整合功能,重點是Flash和Photoshop,以及AfterEffect和Flash之間的密合度,可以讓創意無限飆升讓檔案爆肥。

Macromedia > Adobe

按照字母排列,A > M,但很明顯地,Adobe偏好降羃排序。Adobe GoLive網頁工具被Macromedia Dreamweaver取代;在會場上,大老們不談Adobe ImageReady,因為Macromedia Fireworks更加璀璨。雖然前Macromedia Dreamweaver產品經理Jennifer Taylor談到,這兩套網頁圖像編輯工具,仍舊會同時推出新版本,但是我在會後問了Richard Galvan,他說,按照目前的計畫,ImageReady將不再和Photoshop併售,但CS3套裝會包含Fireworks。

看來,Macromedia似乎併吞了Adobe的網頁軟體部門。

下列人物,從左到右分別是(如果我沒搞錯的話):Richard Galvan, Sunny Lun(倫永新), Jennifer Taylor和Ted Patrick。

Adobe人員合照

Macromedia/Adobe產品的資深推廣大師Ben Forta,這次並沒有講ColdFusion或Flex主題,反倒是和與會者分享「搜尋引擎最佳化」的問題。這張照片被攻殼機動隊裡的「笑男」入侵,擺脫不掉…笑男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Ben Forta先生

Flash = Everything!

知名的Quasimondo網站創辦人Mario Klingemann、獲獎無數的CRASH!MEDIA 的創辦人Craig Swann,以及國際設計界與廣告界的風雲人物Erik Natzke,都分享了相當精彩的Flash互動作品以及他們的創作理念。

這位是來自Quasimondo的Mario:

Mario Klingemann

這位是來自CRASH!MEDIA的Craig:

Craig Swann

Craig還展示了幾個自製的硬體介面,跳脫使用鍵盤、滑鼠來操縱新媒體的概念。可惜,大多數硬體裝置在飛行運送過程中被摔壞了,無法現場示範。底下是他改造的手錶型介面(這個也被摔壞了),將上面的數個扣環套上手指後,可控制電腦程式。

Craig先生製作的硬體介面

最後是Erik和他未婚妻的合照:

Erik Natzke

香港美食 > 台灣小吃

在香港舉辦的MAX研討會,中餐是高檔歐式自助餐,在台灣舉辦的兩屆MAX都是吃便當。第一天中午的餐盒有一道「炒花枝(魷魚的一種)」,炒得太老了,嚼不斷。後來聽朋友說,那可能是因為花枝不新鮮,放了太多防腐劑所導致…挖勒~(註:閩南話中,代表無奈的用詞)

第二天的排骨便當

為什麼會有差別待遇?據說是因為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不准廠商叫外燴,只能選擇他們供應的餐點。話說回來,第二天的排骨飯還不錯啦~

岔題一下,我在週日從高雄出發的自強號火車上買了鐵路餐盒,只有「排骨飯」一種選擇,售價新台幣80元,不管是菜色和口味,感覺上都比記憶中的美味遜色。

自強號火車的鐵路便當

底下是7-11便利商店賣的排骨便當,售價55元,還贈送維尼小熊磁碟。建議Adobe下次改成發送7-11的i-Cash現金卡,我們自己去換便當,順便收集紀念磁鐵。

7-11的排骨飯

Posts created 469

2 thoughts on “Adobe MAX研討會遊記

  1. 啥?!我想很多台灣人都收到不少MAX活動的廣告信,在台灣,大概很難錯過… 不過沒關係,妳還是可以來台灣逛逛台北101、到陽明山泡溫泉…呃,台灣還有屈臣氏、許留山、佐丹奴、G2000、NET、Theme、莎莎、阿一鮑魚、蘋果日報、壹週刊… you will feel like at home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