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養小孩 Moises 的生日

去年底收到從「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轉寄認養家庭的信函,信中附了認養小孩 Moises Alejandro Reyes 的兩張新照以及他的小姐姐的代表畫作。

Moises Alejandro Reyes

信中提到二月他是的兩歲生日,最喜歡完車車。我們原本打算購買容易寄送又不易摔毀的 TOMY 小汽車給他,所以先打電話向家扶基金會確認對方的詳細地址。結果家扶的人員告訴我們,很多比較貧困地區的郵務系統不可靠,人員操守和素質良莠不齊,包裹時常會寄丟,最好還是寫張卡片,並且交給他們轉寄比較好(他們建議不要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地址)。

sister's drawing

台灣有線電視的某個日本頻道,曾經放映叫做「上帝也瘋狂」(和電影 The Gods Must Be Crazy 同名)的節目,內容是挑選日本自願到原始部落生活一個星期的家庭,與當地的人們交流,再將當地部落的一個家庭接到日本與他們同住一週。

該節目找到的部落都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他們不會煉鐵(大概也不知道有這種元素存在),沒有鐵器,當然也不會運用電力。日本家庭帶了鋸子、刀和鐵鎚等「現代化」工具,幫當地居民搭建了一座便橋。剛開始看這個節目時,覺得很新奇,這世上怎麼會有這樣的族群?

輪到日本接待當地的居民前往日本,想當然,這一路上對他們真是充滿驚奇:頭一次知道人類可以遨翔天際、乘坐比任何動物飛奔還快的汽車、看到了會移動的房子(火車)、高樓大廈(還不用爬樓梯)、到了便利商店,見到自動門不敢跨入商店、無法理解電視機裡面的人物是如何擺進去的…我漸漸覺得該節目很殘忍。

原始部落的人們跨入文明世界的那一刻,他們原有的信仰、長老們世代流傳的神話與教誨,也許會逐漸分崩瓦解。之前過著樂天知足的家庭,在現代與原始之間如此強烈的對比之下,會瞭解過去生活上的種種不便;當某些人帶著異樣眼光看著他們時,他們會不會覺得自己很老土?一個星期過後,當他們回到自己的家園時,仍能以平常心過著一成不變的日子嗎?

有時候,人與人之間保留點距離,對雙方都好。

Posts created 468

2 thoughts on “認養小孩 Moises 的生日

  1. 有很深的同感,很多時候第一個要感謝的還是父母,給了我們這麼健全的身體,好好的日子,好好的生活!

  2. 嗯嗯真是好文,
    文明的世界的確是充滿很多殘忍,
    人們極力想擺脫殘忍不人道的社會,
    但卻又創造了另一種殘忍,惡性循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