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取Adobe Flash Professional CS5 ACE證照

最近考取了Flash CS5 ACE證照,不過成績並不理想,答錯最多的部分是原本以為可以輕易拿取八、九成以上分數的基礎操作題。

上一次考Flash專業證照是2004年底,那時候Macromedia在台灣大力推廣專業證照。不像ACA  (Adobe Cerified Associations) 證照注重的是核心技能,終身有效,ACE (Adobe Certified Expert) 重於和軟體相關的專業技能,沒有ACA的專案管理、平面設計和智慧財產權等議題,而且ACE會依據證照考試的軟體版本,出現很多相關的軟體新功能考題,例如,Flash CS5包含了TLF文字、Android行動裝置等相關的題目,因此ACE證照的有效期限在新軟體版本的測驗發佈後90天就失效了,應該要更新、重考,但是你可以繼續使用考取認證時的ACE版本logo。

ACA認證採用Flash, Dreamweaver和Photoshop等軟體,涵蓋Rich Media Communication, Web Communication和Visual Communication三大設計領域;ACE證照和軟體息息相關,因此幾乎Adobe的所有軟體都有ACE證照,例如:Flex, After Effects, Illustrator, InDesign, Lightroom, Acrobat…等等,完整列表請參閱Adobe的ACE證照網站

2005年Adobe併購了Macromedia,隨後寄發更新證照外加大放送:我只有考一科Flash 2004 Developer,Adobe居然補寄了Flash 8, Dreamweaver 8, Fireworks 8,…等ACE證照,而且有一張證照是從歐洲寄出的。

申請ACE認證考試50%折價券

ACE認證費用定價美金$150元,我在2004年和這一次考試時,剛好都遇到美金$75元特價(也許一直在特價中?)。VUE認證考試有Voucher Number和Promotion Code兩種折扣,我找到三種折扣方式,折扣之後的認證費用是美金$37.5元,等於原價的2.5折。

最近美金貶值,是逢低進場取得ACE專業證照的好時機。這三種折扣如下:

  1. 教育折扣:教師和學生在Adobe Certified Expert program registration網頁留下個人與學校資料,以及採購的Adobe軟體類型和數量後,通常在三個工作天內,即可收到適用於Pearson VUE考場的50%折價券(Voucher)。
  2. 版本更新折扣:在新版本的試卷發佈的90天之內,考生可以透過這個Promotion Code獲得50%的折扣:UPGRD(註:現在考Flash CS5 ACE還可以用)
  3. 重考折扣:萬一考試沒有通過,你可以輸入這個Promotion Code,獲得25%的折扣:RETEST

我嘗試合併使用這三種折價券,結果是不行的,一次只能用一種折扣。

Flash Professional CS5 ACE證照的考試題型

以前的Flash和Dreamweaver ACE證照分成Designer和Developer兩種版本,那時候的Developer還有中文版考題,後來改成一個版本,而且幾乎所有ACE認證的考題都只有英文版(註:Flash CS5還有德文版考題)。

ACA的題型分成選擇題、配對題和實作題;Flash ACE考49題,全部都是選擇題(單選和複選),考試時間80分鐘(非英語系國家可延長30分鐘,共110分鐘),答對比率超過70%,或者錯誤題數在14題(含)以內,就算及格。

底下是Adobe公布的Flash CS5 ACE認證考題主題範圍和比重:

主題

比重

題數

Planning and designing Flash applications

16%

8

Creating and managing assets

18%

9

Creating Flash interactive and visual output

35%

17

Programming with ActionScript 3.0

16%

8

Testing Flash applications

6%

3

Publishing and deploying Flash applications

9%

4

Adobe原廠提供的 ACE Exam Guide Flash CS5 這份PDF文件有詳細的說明,以及範例試題(註:這份文件裡面有兩個錯字:”FXG”向量圖誤植為“XFG”、”cue points”誤植為”queue points”,VUE考題內容也有一個錯字:“Brush”誤植為“Bush”,但錯別字不會影響考試,我已經通知Adobe的夏榮慶Jimmy經理和Pearson VUE請人更正)。

除了ActionScript 3.0程式設計之外,對考過ACA認證的朋友來說,這考題內容好像和Flash ACA認證某些部分雷同…那是當然囉,因為這些都跟軟體的操作相關。只不過,ACA認證要求考生熟悉Flash工具的操作,ACE則是要求「精通」。

ACE考試採文字敘述,只有少數幾題佐以圖像描述試題內容,而試題內容通常採迂迴式問答,有些好像在玩文字遊戲,試題很靈活。底下這一題是我掰的,請測驗看看你能否在不開啟軟體操作的情況下做出正確解答:

關於Motion Editor面板的敘述,哪一項是正確的?
A. 雙按時間軸裡的X移動路徑可新增控制點
B. 在新增屬性關鍵影格之前,無法調整物件的X和Y參數。
C. 按著Ctrl鍵(PC)或Command鍵(Mac)拖曳X移動路徑上的控制點,可調整彎曲程度。
D. 按著Alt鍵(PC)或Option鍵(Mac)拖曳X移動路徑上的控制點,可調整彎曲程度。
E. 以上皆非

準備ACE考試時,你要突破自己的軟體操作慣性;我跟多數人一樣,習慣按右鍵和快捷鍵操作,再加上人腦本來就會忽略或忘記不重要的瑣碎事務,平常我們不會去留意選用工具或勾選屬性之後,面板會出現什麼變化,可是有些考題偏偏就是考這些細節(不然怎麼叫「專業」)。例如,有個「送分題」跟元件庫面板相關,如果是實作題,每個Flash使用者都會作答,但考試的時候我卻想不起來元件庫面板底下有哪些功能鈕…

這一題也是我掰的:

舞台上有一個Button組件,如果你想要在Button的左上角座標保持不動,Button裡的文字大小也維持不變的情況下,放大Button的尺寸,請問該怎麼做?
A. 使用Free Transform Tool,按著Shift鍵不放,拖曳舞台上按鈕的右下角。
B. 雙按Button進入編輯模式,再使用Free Transform Tool,放大Button的背景。
C. 使用Free Transform Tool,按著Ctrl鍵不放,拖曳舞台上Button的右下角。
D. 使用Free Transform Tool,按著Alt鍵不放,拖曳舞台上Button的右下角。
E. 選取舞台上的Button之後,選擇Window > Transform指令,勾選鎖定左上角選項,再調整放大比率值。

底下是我的成績單,考完試當場就會拿到。前面的兩個基礎單元(規劃、設計和建立Flash內容)我一共答錯六題!程式設計和發佈影片方面的考題,各錯一題:

Flash CS5 ACE證照考試成績單

ActionScript 3.0程式設計的考題類型

ACE的ActionScript 3.0程式設計考題側重於OOP程式設計,跟ACA的考題比較,算是進階的,但是考題內容偏向基礎概念,像是介面、繼承和多型,如果你已經習慣這種寫作方式,那麼這方面的考題其實很基本,容易拿分。

但就像ACA考題有時會出現詢問達成某個目的(例如:遠端資料連線)需要用到哪個類別或者方法一樣,ACE也有類似的問題,只是考題出現的類別或方法比較冷門,也許你寫一輩子的ActionScript程式也用不到。像以前考Flash MX 2004版的Developer證照時,題目詢問哪個類別可以擷取舞台上的「靜態文字」內容?

答案是TextSnapshot。我是在考試之後才知道ActionScript也能擷取靜態文字內容(所以這也是認證考試的優點,讓人更深入了解Flash)。ActionScript的類別和方法等指令,全部加起來有幾百個,還好這種題目只有一題,如果考試時剛好遇到不熟悉的類別,那就當做增廣見聞吧!畢竟現在鮮少有人寫程式不靠程式編輯器的程式碼提示功能,而僅憑記憶背出專案所需的每個程式指令吧?

之前的ACE曾出現解迴圈以及區域變數的運算結果等程式碼的考題,這一次的Flash CS5 ACE也都沒有類似的題目。

從教學的角度來看,雖然ACA考試的ActionScript 3.0程式比較簡單,但是以「事件處理程式」的考題為例,在學生理解並撰寫事件處理程式之前,必須先認識ActionScript 3.0的內建類別,並學會資料類型與變數宣告、分歧指令以及自訂函數等程式設計基礎,才能真正了解考題的意涵,這樣的教學內容已經足夠設計學院學生創作互動影片,甚至是Flash小遊戲。

希望本文能對想考取ACE證照的朋友有所幫助。

延伸閱讀

Posts created 469

2 thoughts on “考取Adobe Flash Professional CS5 ACE證照

  1. 打擾您!請教第八章第一題答案是A或B?
    您的答案是A,可是實作結果好像是B. 麻煩您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