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Asus無線寬頻路由器WL-500g Premium改造:安裝自訂韌體oleg

華碩Asus無線寬頻路由器WL-500g Premium改造:安裝自訂韌體oleg
文∕趙英傑

Asus WL-500gP的自訂韌體有多種選擇,例如:olegdd-wrtOpenWrt。oleg是依據ASUS原廠釋出的Linux韌體原始碼修改而成,因此,它保留了原廠的網頁操作介面並新增了一些功能,但是操作介面只有英文版。底下是ASUS原廠韌體的操作介面:

ASUS原廠操作介面

下圖則是oleg韌體的介面:

oleg自訂韌體的操作介面

國內外已經有許多ASUS的改機前輩,華碩系列產品的使用者除可逛逛wl500g.info討論區之外,國外的Macsat和國內的Abin大大寫了一系列的教學文件,Aven大大則採用ASUS WL-500g架設一個論壇 :-)。dd-wrt和OpenWrt的使用者大多都是Linksys公司的系列NAS用戶,若有興趣嘗試安裝這兩種韌體,可以參考它們的網站的教學文件和討論區。

安裝好自訂韌體之後,就可以替它安裝各種已經預先編譯好的套件軟體(參閱此套件列表)。

我採用一個原本用來當作DOS開機磁碟的128MB隨身碟,再透過oleg韌體的Linux的fdisk指令重新分割並格式化成Linux格式。但執行時nano出現底下的錯誤訊息:

can't load library 'libncurses.so.5'

後來發現USB隨身碟仍舊是FAT32格式(但是很奇怪,Mac OS X無法辨識),透過Mac OS X的Disk Utiltiy(磁碟工具)再次將它格式化成Linux格式,並重新安裝nano之後就沒問題了。

Web伺服器軟體也有多種選擇,如:Apache、AppWeb、cherokee、lighttpd和php-thttpd。嵌入式系統不太能負荷Apache這個相對臃腫的伺服器,我安裝的是php-thttpd伺服器套件,安裝時會一併裝入PHP。初次啟動thttpd伺服器時,系統出現底下的錯誤訊息(無法載入libiconv.so.2程式庫):

thttpd: can't load library 'libiconv.so.2'

解決方法是安裝libiconv程式庫,指令如下:

ipkg install libiconv

底下是在WL-500gP上執行phpinfo()函數(顯示PHP資訊)的畫面,PHP版本是5.2.4:

啟動網站伺服器執行PHP程式

Posts created 46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