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OS X:使用PC鍵盤

Mac OS X:使用PC鍵盤
文∕趙英傑

下圖是早期的Mac 512Ke/Plus附帶的鍵盤,它和PC鍵盤最顯著的差異是多了Option和Command鍵(左下角)。在後來的設計中,Command按鍵上多了一個蘋果標誌,因此Command鍵又稱為「蘋果鍵」。

早期的Mac Plus鍵盤

「蘋果鍵」在Mac系統上的用途,相當於Windows中的Control鍵,例如,在PC上,開啟「搜尋」面版的快速鍵組合是Ctrl + F,在Mac上則是Command + F。您可能因為某些原因,在Mac OS X上使用PC鍵盤,例如,Mac mini機種並未附帶鍵盤和滑鼠,您也許想要用家裡既有的PC鍵盤將就一下、或者使用KVM裝置讓PC與Mac共享一組鍵盤滑鼠、或是在PC上執行Mac OS X。

使用PC鍵盤操作Mac時,Alt鍵將等同Command鍵;Windows(視窗)鍵變成Option。此外,Mac上的Home與End鍵的操作模式與Windows不同。在PC的文書處理軟體中,Home鍵指的是回到行首;在Mac上則是回到文件的起始處(註:我記得在Word軟體中的定義和PC相同)。End鍵在PC上代表跳到行尾;在Mac代表跳到文件結尾。

您可以使用Michael Baltaks設計的免費DoubleCommand工具,重新指定(re-map)按鍵的功能。例如,把PC鍵盤上的「視窗」鍵當成「蘋果」鍵、Alt按鍵當成Option鍵使用,甚至還可以把Home和End鍵設定成PC的操作模式。

DoubleCommand安裝完成後,即可從「系統偏好設定(Preferences)」面版取用。下圖是筆者採用的選項設定:

doubleCommand設定畫面

設定完成後,按下System(系統)按鈕儲存(它將要求你輸入管理人員密碼),再按下Activate(啟用)鈕,就能完成設定。設定完畢後,你可以按下Command+Optoin+Esc(亦即,「視窗鍵」+Alt+Esc)測試看看,畫面應該會出現 "Force Quit Applications(強制退出應用程式)" 面版。這項操作相當Windows上的Ctrl+Alt+Del,叫出「工作管理員」。

同場加映:在UMPC上執行Mac OS X

這位老兄,在華碩R2H手持電腦上安裝了Mac OS X。執行效能不是UMBC的強調重點,Asus R2H採用Intel Celeron 900MHz處理器,記憶體最高可擴充至768MB,雖然從YouTube影片上看來,它的執行效能不甚理想,而且內建的GPS和指紋辨識功能似乎也無法使用,但還是挺酷的。

在Asus R2H UMPC上執行Mac OS X

Posts created 47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