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PSP和NDS遊樂器上執行Mac模擬器

我的第一台電腦是Mac 512Ke(因為它的記憶體容量是512KB,所以取這個名字;微處理器是8MHz的Motorola 68000),用了N年的Mac,曾經是蘋果電腦的死忠愛用者。作夢也沒想到,家裡的電視遊樂器(Dreamcast和Xbox)、PocketPC PDA和智慧型手機,都有微軟的視窗標誌。我當然也希望能在不同的機器上執行Mac系統,just for fun!,我並不討厭微軟,我現在的電腦也是採用微軟的視窗作業系統。

現在,蘋果電腦的MacBook和iMac Mini等系列電腦,已經改採Intel處理器,並且有各種在Mac電腦上安裝Windows的解決方案。酷嗎?或許吧。只要買一台Intel Mac,就能用官方提供的Boot Camp程式輕鬆地安裝Windows。

我倒是想在一些特別的PC硬體上安裝MacOS X,例如,蘋果電腦沒有Tablet PC(含觸控螢幕的筆記型電腦)、沒有超薄型的筆記型電腦(像Sharp的Actius系列)、沒有「迷你型」的電腦(像UMPC或Sony的UX50)…我認為如果能在這些電腦上順利地安裝執行MacOS X,會比較酷。

PSP和NDS的微處理器效能和記憶體容量,並不足以執行MacOS X系統,充其量只能模擬採用68K系列處理器的Mac,並執行OS 8(含)之前的系統。vMacBasilisk II,是兩個知名的開放原始碼68K Mac模擬器,前者只能模擬採用68000處理器、單色螢幕的Mac Plus,最高可執行7.5.5版的系統軟體;後者主要是模擬具有彩色螢幕的Mac II系列,同樣採用68K系列處理器的Mac,最高可執行8.1版的系統軟體。

Basilisk II曾經被移植到Compaq的PocketPC上,現在也可以在PSP上執行,作者ChaosKnight提供兩個PSP版本,一個是速度比較快,但是螢幕色彩不正確的版本;另一個是速度比較慢,但是色彩正確的版本。

在PSP上執行Mac

在PSP上執行Mac

Lazyone則成功地把vMac移植到NDS(Nintendo DS)遊樂器上,並且展示實機照片,證明沒有造假。不知道他是不是用Photoshop修圖的…啊~沒有啦。雖然PSP與 NDS的螢幕大小,都比第一代Mac的螢幕尺寸(512 x 384)還小,只能用「虛擬螢幕」的方式調整螢幕的可見範圍,所以某些軟體用起來會有些礙手礙腳。不過,這可是「超小型」的攜帶式Mac!只要看起來很酷就夠了,誰在乎它們有什麼實質用途?

在NDS上執行Mac

vMac網站已經多年沒有更新了,如果需要取得新版的vMac軟體,請參閱Mini vMac網站,該站提供Windows, Mac和Linux版本。模擬器的主要問題是,執行系統所需要的ROM,通常是原創公司的智慧財產,不包含在模擬器軟體中,Mac也不例外,使用者必須另外取得Mac的ROM才能執行vMac或Basilisk II。

延伸閱讀

Posts created 46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