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錄影卡和同軸電纜線

電視錄影卡和同軸電纜線
文∕趙英傑

以前在台北工作時,租來的公寓房間沒有電視,在房間裡面,我都是透過 Power Mac 6100AV 內建的視訊介面卡看電視。那張介面卡可以擷取每秒15個影格,320 x 240 大小的QuickTime影片,但是它本身不具備選台器(tuner),需要外接。

那台 Power Mac 早就退休了,但最近忽然想要錄一些電視節目,順便實驗一下採用 Xbox 的 Media Center(媒體中心,簡稱 XBMC)當前端,個人電腦在後端當錄影機的功能,所以購買了「啟視錄 M800」這套產品。

啟視錄M800

這張介面卡的優點是可以自動定時開關機,所以只要把想要看的電視(或電台)節目輸入錄影排程表,就不用擔心錯過任何節目了。MPEG 2 錄影的品質還不錯,一小時的節目大約佔用 3GB 硬碟空間。我的桌上型電腦的 CPU 是 64 位元「入門級」的 AMD Sempron 2800+,無法處理 1: 1 的即時 MPEG 4(DivX)壓縮(採用 MPEG 2 格式錄影時,會佔用超過 60% 以上的 CPU 資源)。因此目前我都是先錄成 MPEG 2 格式,再採用免費的 DVDx 軟體壓縮成 MPEG 4 格式保存。

雖然啟視錄 M800 有附贈友立資訊的「會聲會影」和「錄錄燒」8.0 SE版,不過只是為了轉檔而安裝這些軟體,好像有點大材小用(當然,如果您想要把剪掉節目中的廣告,相信這軟體挺好用的)。這介面卡還附帶一款挺好用的遙控器(我覺得它的質感比微軟的 Xbox 遙控器還好),可直接開啟電視和FM收音機功能。介面卡安裝好之後,我測試給小犬看,結果他樂得大笑(大概是覺得在電腦上看電視的行為很愚蠢)。

我們家的書房沒有預留有線電視端子,所以我得另外配置約九公尺的電纜線,底下的訊號分離器和連接端子在一般的五金行都買得到:

剝除電纜線的橡膠外皮時,我不確定要剝除多少公分;英國的一個 DIY 網站指出應預留兩吋,可是我覺得太多了,所以預留 3 公分(製作完成後發現,兩公分就綽綽有餘了):

撥開裡面的隔離線和鋁箔:

剪掉多餘的隔離線和鋁箔,並小心去除白色的絕緣橡膠,不要剪到銅線:

最後把端子擠入電纜線,並用老虎鉗壓緊固定環就完成了(圖中露出的銅線太長了,後來剪掉約0.5公分):

Posts created 46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