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換飛利浦電動刮鬍刀的鎳氫充電電池

家裡的飛利浦電動刮鬍刀的充電電池壞了,無法再充電,本文紀錄更換電池的過程。

拆解電動刮鬍刀

1. 拔掉刀頭

飛利浦星際大戰電動刮鬍刀

2. 轉下握把背後的唯一一個螺絲後,三個步驟拆掉電動刮鬍刀的背板:

拆解電動刮鬍刀

3. 撬開正面的面板:

拆解電動刮鬍刀

4. 從後側往上抬起刮鬍刀主體。

拆解電動刮鬍刀

5. 電動刮鬍刀有防水,所以零件和電池都都密封在一個艙體裡面。小心掰開一側三個卡榫,第一次要稍微用力才能掀開透明外蓋。

電動刮鬍刀本體

電路板本體:

電動刮鬍刀電路板

更換鎳氫充電電池

電池位於電路板背後,這款刮鬍刀的電池由兩個AAA型(台灣稱為四號)串聯的1.2V鎳氫充電電池(NiMH)。問題是,這組電池是直接焊和PCB電路板,無法簡單更換。

鎳氫充電電池

附帶一提,我拆開另一個飛利浦5000系列,三刀頭的電鬍刀,裡面是一顆AA(3號)3.7V鋰電池,電池模組也是直接焊在電路板。

鋰電池

上淘寶可以買到相容、帶焊接鎳片的電池組,但從出貨到送抵台灣,可能要等8~10天。

電池的鎳片是透過點銲方式與電池相接,我原本打算嘗試不用電烙鐵,直接把鎳片從電池扯下來,再換上新電池。結果,用一字起子只能勉強撬開正電源接點的鎳片,另一邊,負極的鎳片…扯不下。

鎳氫充電電池

沒辦法,還是得動用烙鐵和吸錫器,吸除負極鎳片的銲錫:

電路板陰極

然後就能取下電池並扯下電池前後的鎳片。

鎳氫充電電池

拆下電池之後,我把負極的鎳片焊回電路板,另一個在電池後方串聯正負極的鎳片,我暫時用膠帶固定在新電池上。從下圖可以看到類似電池盒的模組,可惜不能簡易換新電池。

電池座

我把新的充電電池(在網拍買的普通4號鎳氫電池)放入電池盒,前面的鎳片沒有遮擋物,容易鬆脫,幸好電池坐前方各有兩個小方孔。我在便利商店拿了一雙免洗筷,把它切成兩個小片,塞入鎳片前方的小孔,牢牢抵住電池和鎳片,這樣就不必焊接電池了。

鎳氫充電電池

電池座後方有塑膠擋板,所以只要稍微用熱溶膠固定即可,前面的免洗筷竹片也是。

鎳氫充電電池

最後依相反步驟把本體組裝回去就完成了。

電動刮鬍刀本體
Posts created 46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