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微軟也可以很有魅力的一道光:Silverlight

讓微軟也可以很有魅力的一道光:Silverlight

文∕趙英傑

一月23日那天參與了微軟的Silverlight圓桌會議,感覺好像參加了一場Flash同學會 🙂 當天的議程除了展示Silverlight,還包括微軟的Microsoft Expression Studio互動設計工具介紹,並讓與會者親自體驗全台唯二的「神桌(Surface)」。

微軟的「神桌(Surface)」

目標:拓展Silverligt的能見度

根據微軟官方的說法,Silverlight(中文直譯成「銀光」)是跨瀏覽器、跨平台的.NET Framework實作,用於建立及提供新一代的Web媒體經驗和豐富互動式應用程式(RIA)。若從Flash用戶的角度來理解,Silverlight也就是俗稱的「Flash殺手」,可以讓應用程式和網頁介面變得像Flash一樣生動、令人愉悅。

台灣微軟的產品行銷經理吳典璋談到,Silverlight並非是和Flash抗衡的產物,也沒想過要取代Flash,而是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的用戶體驗模組中的一環。這個用於新系統的用戶介面技術,稱為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簡稱WPF。Silverlight則是WPF的子集,目前主要應用在Web瀏覽器,但即將擴展到其他平台與裝置。

如同Flash,使用者必須安裝Silverlight外掛程式才能觀看到Silverlight內容。微軟坦言,目前台灣的Silverlight外掛程式的安裝比例偏低,根據 Riastats.com 網站的調查報告,Silverligt在台灣佔有率約為50%(註:這份調查報告僅列舉Fash, Silverlight和Java,角度略微失真,目前僅依賴HTML + CSS + JavaScript等瀏覽器的原生功能,建構成的RIA應用也令人驚豔,並不一定要用到外掛程式。)雖然我從Silverlight 1.0版就安裝了,但主要目的是為了觀看微軟自家的網站內容,像channel 9裡的影片就強制用戶一定要安裝Silverlight才看得到。

超大尺寸的多點觸控螢幕加上Silverlight應用程式

搭配Smooth Streaming(平滑串流),觀看影片不冷場

說到視訊,Silverlight(或者說微軟的「串流伺服器」產品)的高畫質串流視訊令人印象深刻,除了採用h.264編碼並具備DRM(數位版權管理)機制之外,它具備一種稱為"Smooth Stream"的技術,能隨著頻寬和CPU的運算能力,在不中斷影片、不妨礙用戶體驗的情況下,自動調整影片的畫質。根據微軟互動多媒體技術經理許瓊文的說明,即使轉跳到影片的任意時間點,最遲不超過兩秒鐘,即可繼續收看影片。

平衡報導一下,Adobe的影音串流伺服器Flash Media Server 3.5版新增的Dynamic Stream(動態串流)技術,也具有相似的功能。此外,如果您需要建置一台同時支援Silverlight與Flash,或者採用HTML串流技術的iPhone和HTML 5,也可以考慮一下獲得Best Streaming Innovation of 2009(2009年度最佳串流創新)獎項的Wowza Media Server產品。

高解析度影像一覽無遺

除了串流視訊之外,Silverlight內建另一個有意思的應用是稱為Deep Zoom的無段縮放點陣圖像技術,可以廣泛應用在商品型錄或是藝廊等,需要展示高畫質影像的地方。HardRock的數位典藏網站就是實際的應用案例(我記得幾年前,市面上已經有類似的技術。剛剛Google了一下,就看到ImageServer這項產品)。在網頁上應用Deep Zoom來展示相簿很簡單,步驟如下:

  1. 先使用免費的Deep Zoom Composer來建立影像集合。
  2. 以微軟的Expression Web 3網頁製作工具為例,只要執行主功能表的「插入→媒體→Deep Zoom」指令,即可插入Silverlight元件完成Deep Zoom展示功能。

另一個和影像相關的技術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Photosynth(詳細介紹可參閱癮科技的「小薑雜談:微軟 Photosynth 技術」這一篇文章)。這項技術早已和微軟的Virtual Earth地圖服務結合,自動將景點與用戶上傳的影像無縫地整合在一起,最近也應用在Silverlight版本的Bing Map上。有別於Google Maps的街道景觀服務,這個由用戶上傳的相片組成的場景影像,可以呈現更在地、多元的角度與更深入的內容,例如,呈現觀光景點的內部設施全景影像。

以前有房地產和房屋仲介商使用類似蘋果電腦的QuickTime VR技術,讓使用者在網頁上以360度環場方式觀看室內的空間設計,Photosynth結合微軟的線上資源,能產生更廣泛的互動與豐富的資訊。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國際太空站網頁,也使用了Silverlight + Photosynth技術來展示太空站的影像。

由桌面向網路擴散的銀光

我們在會中看到了許多Silverlight的應用、Silverlight 4的新功能與願景,以及Windows Mobile 7尚未公開、不能說的秘密(但似乎早已被爆料了)。但印象中(註:我的印象有點模糊,也不科學),一些展示網站的共通特色就是在介面的呈現手法,以及切換不同單元的轉場效果中,運用許多半3D效果。也許是因為Silverlight預設了這樣的類別或模組,或者是設計者想要製作出有別於一般Flash介面的感覺,因而產生出這種設計形式。但類似的表現看多了,難免會讓人對Silverlight產生刻板印象:原來Silverlight做出來的東西就是這副模樣…

Flash應用程式的擴散途徑從網頁逐漸延伸到用戶的桌面;Silverlight的成長力道可能源自桌面或嵌入式裝置。由於WPF和Silverlight的初期開發人員,普遍是採用微軟的.Net Framework的程式設計師,將來相關應用程式的展示層(顯示介面),也將逐漸進化成WPF與Silverlight。因此,儘管現階段微軟的「銀光」在其他技術的籠罩之下顯得幽微,但我們可以期待將來的人機介面會因為它而變得炫目。

在各式裝置上執行的Silverlight

Silverlight的美學經濟圈

我目前的手機是採用Windows Mobile系統的鑽石機,主要的TouchFlo 3D操作介面是HTC(宏達電)自行設計的,我個人認為HTC的UI設計比蘋果的iPhone優越。由於台灣的電腦產業隨著微軟和Intel一起茁壯,除了PC和手機之外,我們生活周遭還充斥許多採用Windows系統的裝置,從商店的POS、路邊的LED廣告招牌到銀行的ATM提款機等等,雖然國內的廠商逐漸重視產品設計和使用者體驗,也屢獲國外設計大獎的肯定,但再怎麼優異的巧思,都僅是包裹著不怎麼美妙的Windows的糖衣。

若在鑽石機上開啟應用程式,就會看到Windows不美觀又設計不良的介面。舉個例子,底下是鑽石機上的Windows系統時間設定畫面,打從Windows CE 1.0版就這副德行:

windows mobile 6的系統時鐘

對比一下1985年推出的Windows 1.0的時鐘畫面,兩者似乎都是出自工程師之手:

Windows 1.0的時鐘畫面

如果你周遭的朋友使用的是Windows Mobile手機,或者逛街或上餐館時,留意一下櫃臺的結帳系統畫面,就可以看到類似的骨灰色操作介面了。設計美觀與否是一回事,Windows Mobile 6.5和之前的版本最大的問題在於,設計人員把桌上型電腦的操作思維直接挪到行動裝置上,沒有因地制宜的調整操作介面元素,最明顯的例子就是"OK"鈕做得太小了,位置也始終固定在右上角,在行動裝置上不好用。

岔題一下,某天我在台北101搭電梯時,赫然發現裡頭的顯示器呈現出Windows系統畫面…看來是動態顯示樓層的畫面當掉了…幸虧那台電腦只負責掌控電梯的樓層畫面,要不然在台北101挾持貴婦的就不是蒙面歹徒而是抓狂的Windows了。

台北101電梯裡的windows電腦

既然我們的生活周遭有這麼多的Windows裝置(對啦,還有Linux嵌入式系統),假如這些裝置的介面將來都要朝向WPF/Silverlight升級,一個Silverlight美學經濟圈就儼然成型了。難怪一個美術設計師曾經對我說,他們公司的.Net工程師要她有空去學學Silverlight,才能和他們的工作接軌。

飆創意比美學、深耕用戶體驗

從前,大概沒有人會把「微軟」和摩登時尚聯想在一起,創新前衛似乎也從來不是微軟的信條。然而,後「比爾‧蓋茲」時代的微軟,卻屢次創造出獲得更多好評的產品,從Office 2007的全新使用者操作介面,到最近客戶滿意度超過蘋果Mac OS X Snow Leopard(雪豹)作業系統的Windows 7,我們可以感受到微軟改變了(呃…不知道Bill Gates是否應該感到欣慰)。

我一個朋友的女友的哥哥,在微軟負責Zune HD多媒體播放器的相關開發工作。有次我跟她借了Zune把玩一下,就操作介面而言,Zune HD表現可圈可點,簡潔但具備功能性的文字選單相當精緻流暢,高畫質影片播放也很細膩(但是機子背後顯著的螺絲孔是Zune工業設計上的最大敗筆,再次佩服一下HTC,鑽石機背後的切割面設計比Zune HD更美觀 :-))。

zune HD 播放器與HTC鑽石機

如果微軟能夠把相同的操作體驗引進Windows Mobile智慧型手機,或採用Windows嵌入式系統的裝置,並且把Windows變得很有品味,讓PC使用者從裡到外都有如使用精品般的虛榮感,那就是一件了不起的功德了。

Posts created 469

2 thoughts on “讓微軟也可以很有魅力的一道光:Silverlight

  1. 對於Windows 7、Office 2010、Expression 4的表現我都很滿意。
    如果WP7也可以重現這感覺,就太令人感動了Q_Q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