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換JBL Creature II 2.1揚聲器的喇叭單體、加裝無線藍牙立體聲接收器

10多年前購買的JBL Creature II 2.1揚聲器,左右喇叭的紙盆在N年前如自然分解一般破損,所以我將它們擱置在陽台。某天看到這個YouTube推薦的影片“JBL Creature satellite speakers repair & selection of speakers(衛星喇叭維修以及喇叭單體的選擇)”,才知我遇到的喇叭紙盆破損情況不是特例,而是這系列揚聲器的通病。

根據影片拍攝者Hom Bkaviani的推薦,我購入兩只40mm 4歐姆 5W的喇叭單體。喇叭底下是無線藍牙立體聲接收器和直流電源降壓板,準備裝入這個揚聲器,讓它變成無線立體聲藍牙音箱。

40mm 4歐姆 5W的喇叭單體

拆開兩個中高音衛星音箱:

中高音衛星音箱

拆下喇叭單體,換上新的,在喇叭的金屬邊框周圍用熱熔膠將它和音箱的外殼固定,再組裝回去就好了,整個過程不需要焊接。

喇叭單體

重低音本體因為長時間受陽光曝曬,半邊微微發黃:

重低音本體

塑膠外殼發黃,可以透過浸泡稀釋過的雙氧水(Hydrogen Peroxide,過氧化氫)或者染髮劑,像“How to Clean Old, Yellowed Plastic on Retro Computers and Game Systems”這篇文章推薦的40 Volume Creme Developer,然後讓它在烈日下曝曬數個小時,沖洗乾淨後就可以變回潔白的外觀了…日後試試。

拆解重低音本體之前,需要先拆下前面的高、低音旋鈕:

拆下前面的高、低音旋鈕

再擰下底部的幾個螺絲釘就能拆解音箱,露出裡面的電路板:

重低音本體電路板

拆下重低音喇叭檢查,完好如初:

重低音喇叭

我在電路板的音頻功率放大器IC附近,測量到一個電容兩端的直流電壓約17V,然後焊接導線接到直流降壓模組(這個模組最高可輸入27V),降壓成4V之後接無線藍牙立體聲接收模組:

17V電源輸出

用熱熔膠把直流降壓和無線藍牙接收模組固定在重低音本體外殼,藍牙接收器的立體聲輸出(R, G, L腳),用導線焊接到音箱本體的立體聲輸入插孔。

焊接藍牙接收器

最後,通電測試無誤,再把外殼組裝回去,就完成一個藍牙立體聲音箱了。

測試揚聲器

延伸閱讀

Posts created 46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