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diskpart刪除及合併Surface Pro的磁碟分割區

Surface Pro內建的128GB固態硬碟看似只有一個“C”磁碟分割區,若透過Windows 8系統的「磁碟管理」,可看到它包含底下五個分割:

磁碟管理:未配置的分割區

最後一個7.03GB包含修復磁碟,可從「控制台」中的「復原」分類裡的「建立修復磁碟機」功能,將它備份到USB隨身碟(容量至少8GB)。備份修復磁碟之後,即可將此分割區刪除。

備份系統修復磁碟並刪除分割之後,Surface Pro就會多出一個磁碟,然而,單獨一個容量僅約7GB的磁碟並不好用。

「磁碟管理」可將數個分割區合併成一個,先決條件是分割區必須相連在一起。

7.03GB分割區和C磁碟之間有一個474MB的分割區,因此兩者無法透過「磁碟管理」合併,必須以命令列執行diskpart工具指令,先刪除中間的474MB 分割區。

透過diskpart刪除磁碟分割區

首先以「系統管理員」身份執行命令列,再依序執行底下的命令(雙斜線和中文代表註解,不需要輸入):

diskpart
list disk     // 列舉磁碟

使用diskpart列舉分割區

繼續執行底下的指令:

select disk 0  // 選擇磁碟0
list partition  // 列舉分割區

從diskpart可以看到,固態磁碟其實有6個分割區。請繼續執行底下的指令,刪除編號6的「復原」分割區:

select partition 6   // 選擇分割區6
delete partition noerr override  // 強制刪除此分割區

刪除分割區

註:刪除分割區的指令是“delete partition”,由於此分割區受系統保護,在指令後面需要加上noerr override參數,代表不顯示錯誤訊息,強制刪除分割區,否則執行此指令將出現錯誤訊息。刪除此「復原」分割區之前,請確定您已經把這個分割區備份到USB隨身碟。將來若要重灌Windows 8系統,就要用這個USB隨身碟!

繼續執行底下的指令,刪除編號5的「復原」分割區:

select partition 5   // 選擇分割區5
delete partition noerr override  // 強制刪除此分割區
exit   // 離開diskpart

刪除另一個分割區

透過「磁碟管理」查看刪除兩個分割區之後的結果,多了一個7.49GB的未配置空間:

磁碟管理:未配置的分割區

最後,在「磁碟管理」裡的C磁碟分割區按滑鼠右鍵,選擇「延伸磁碟區」合併7.49GB分割區,就能獲得一個擴充容量的C磁碟了。

磁碟管理:延伸磁碟區

Posts created 468

8 thoughts on “使用diskpart刪除及合併Surface Pro的磁碟分割區

  1. 大哥 您好!很受用的方法! 有一事,想請教…外接硬碟無法讀取,使用CMD chkdsk e:/f/r後,進入五個階段的第二個階段,電腦就沒再跑動,是代表已完成? 電腦目前仍然無法讀取該台外接硬碟(其他台可以),想請問可以怎麼辦?讓它恢復原來正常使用狀況呢?謝謝您!

    1. 記得外接硬碟磁區不太一樣,
      最好是把硬碟拔出來插在主機板上的SATA,再進行刪除分割會比較好,
      然後再放回外接盒。

  2. 另,disk 0 有可用900MB,未配置,但無法用延伸磁碟機,list partition也看不到這900磁碟所在,請問該怎模合併呢?謝謝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