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鑽石機TouchFlo 3D介面當機問題解決與其他改善方案

HTC鑽石機TouchFlo 3D介面當機問題解決與其他改善方案
文∕趙英傑

有次在高鐵上看到一位婦人使用HTC鑽石機閱讀簡訊時的動態文字飄動畫面,印象深刻。鑽石機採用的TouchFlo 3D介面(底下簡稱TF 3D)是我購買這款手機的因素之一。底下是2008年中,HTC鑽石機發表會上的展示影片:

諷刺的是,TF 3D介面不穩定,也是鑽石機令人詬病的主因。後來在Geek.com看到編輯對鑽石機的韌體更新版提出不錯的評價,加上市面上有許多狀況良好,且價位不到當初一半的二手機,所以就把用了將近四年(!)的Dopod 585替換下來了。

使用鑽石機將近一個月(買入之後就立即更換成最新版的韌體),發現TF 3D果然很不穩定,在不同的選項之間來回滑動切換後,畫面就會凍結沒反應了。不過,TF 3D其實沒有當掉,只要畫面不是凍結在首頁,按下「開始」選單中的“Today”選項回到首頁,它就恢復正常了。

但如果不幸凍結在首頁,那只好按下Reset(重置)鍵重新開機。

TF 3D其實是一個叫做Manila.exe的可執行檔。如果有程式可以快速地關閉並且重新啟動它,就能解決這個問題了。

使用MortScript批次指令關閉並重新啟動TF 3D介面

我在xda-developers.com論壇上找到一個方案,透過自訂的MortScript程式就能迅速開關Manila

MortScript是一個叫做Mirko Schenk的德國人撰寫的免費批次語言處理器,適用於Windows, Windows Mobile和Pocket PC平台。它能讓我們透過簡單的程式敘述,讓電腦、手機或PDA執行自動化工作。這個工具曾獲得Smartphone & Pocket PC雜誌2007年度最佳腳本程式獎項。

根據官方網站說明,MortScript的主要功能如下:

  • 執行、喚醒、隱藏、關閉程式或刪除程式的執行緒。
  • 等待功能:例如幾秒內某個視窗是否啟動等。
  • 模擬按鍵送出、點選(如:點選「確認」或「取消」等按鈕)。
  • 檔案操作:複製、更名、移動、刪除、產生捷徑與讀寫文字檔。
  • 支援 ZIP 壓縮檔。
  • 讀寫COM(序列)埠。
  • 建立與刪除目錄。
  • 讀寫機碼(Registry)。
  • 開啟與關閉網路連線,並抓取檔案。
  • 提供數種條件式與迴圈表達式(如:If, Switch, Choice dialog, While, ForEach, …等等) 。
  • 系統功能,例如:調整音量、背光、軟體重置(soft reset)、檢查電量、翻轉畫面…等等。
  • 副程式 (Call, Sub/EndSub) 。
  • 變數、數字與字串操作,以及許多整合函數。

下載並安裝好MortScript之後,再下載這個MortScript程式檔(ToggleManila.mscr檔),並按照底下的步驟安裝:

  1. 把ToggleManila.mscr存放到鑽石機裡的任何資料夾。
  2. 在Winodws路徑底下的【「開始」功能表\程式集】中,建立一個ToggleManila.mscr的捷徑檔。
  3. 選擇「開始→設定」指令,再開啟「功能鍵」設定程式,將「按鍵1」(即:通話鍵)設定成步驟2的捷徑檔

以後,只要TF 3D介面再作怪,只要長按通話鍵,就能將它重新啟動,不必再重新開機了!(附帶說明,我最近將鑽石機「硬體重置」,也就是恢復成出廠的預設狀態,無論怎麼撥弄TF 3D,它都沒有發生當機的情況,令我挺訝異的。)

HTC Diamond必備免費軟體:SensorScroll

TF 3D介面很炫,但是它太倚賴手指滑動操作(當然改用「方向鍵」也行),我覺得在選擇通訊錄或者瀏覽器的「我的最愛」清單時,不是很好用。

幸好鑽石機的天生體質不錯,除了內建多種感應器之外,螢幕下方的環形「導覽控制鍵」,其實也是一個像iPod一樣的觸控感應飛梭旋鈕;導覽控制鈕兩旁的按鍵位置,也具備觸控感應的功能。只是HTC的軟體工程師並沒有善用鑽石機的獨特硬體裝置。

沒關係!只要安裝demosten大大開發的SensorScroll軟體(目前最新版的0.6 Beta,安裝之後在每次開機時它都會自行啟動),就能用滑動旋鈕操作TF 3D。用它來翻轉通訊錄、相片、簡訊…不僅帥呆了而且讓TF 3D變得超好用!我覺得HTC應該要把這項軟體列為更新系統韌體的預設安裝項目。

YouTube上有個SensorScroll示範影片,不過那位老兄把TF 3D換成iPhone的佈景主題(theme),所以看不到操作通訊錄的樣子:

讓TF 3D與Pocket PC傳統的“Today”畫面並存

如果您想要保有傳統的“Today”畫面,並迅速切換到TF 3D介面,請試試這個由西班牙人MastSogo開發的免費Manila Control程式只要在螢幕上滑動一下,就能切換畫面,直接看示範影片吧:

Posts created 47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