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MDR-RF970RK無線耳機拆解、更換天線折騰記

前一陣子在網拍上看到一款Sony MDR-RF970RK無線耳機,賣家說是庫存品。根據Amazon網路商店的資料,MDR-RF970RK是2004年的產品,但因為庫存品的售價是美金$149的六分之一,加上它具備無線充電器,且大多數的Amazon客戶都給予正面的評價,姑且就買一台試試看。MDR-RF970RK的外觀如下:

Sony MDR-RF970RK無線耳機

也有網拍賣家販售Sony MDR-RF925RK,兩者的外觀和機能都一樣。

我是為了電鋼琴才買無線耳機,因為練琴的時候,一直反覆彈一些基本、單調的旋律,周遭的人應該會覺得很煩吧~若是接有線耳機,耳機線可能會妨礙手部運動。

我買到的庫存品,比較像是展示品,外觀有明顯的磨損,所以我打算替它換上新的耳機皮套。

具備無線充電機能的無線耳機

MDR-RF970RK底座背面的外觀如下,後面有一個切換無線頻道的開關、電源輸入插孔(12V)、梅花座(RCA)型式的立體聲輸入插座以及3.5mm立體聲輸入的插孔。

MDR-RF970RK底座背面的外觀

拆開底座即可看到主電路板和無線充電的電路板:

MDR-RF970RK主電路板和無線充電的電路板

這是主電路板和無線充電電路板的正面,主電路板右下角的黑色電線是RF天線:

MDR-RF970RK主電路板和無線充電的電路板

無線耳機採用兩個4號充電電池供電,耳機本體上方的拱型頭墊就是開關:戴上耳機就開機;取下則關機。將耳機置入底座,隨即啟動無線充電;無線充電的接收線圈隱藏在電池左邊的圓形貼片底下:

耳機本體的充電電池座

解決耳機自動關機的問題

這一款無線耳機採用900MHz無線頻段傳輸(和台灣的GSM行動電話頻段相同)。初次接上電鋼琴測試時,感覺挺失望的,每當按下琴鍵,尾音總會伴隨沙沙的雜音。

改接上電視,看一般節目或者電影,感覺聲音很清晰沒有雜音,只不過,這一款無線耳機的底座內建省電功能,假如隔一段時間(大約10分鐘)沒有輸入聲音訊號,或者輸入訊號微弱,它就會自動關機。

我們家電視平常的音量大約開到9,接上這款無線耳機時,電視的音量要調高到20以上,否則無線耳機的底座會自動關機。

替換Sony MDR-RF970RK的內部天線

我不並是為了看電視才買無線耳機。拆開底座之後,量了一下內部天線的長度,約7.6公分。若按照900MHz的波長計算,天線的長度應該是32公分,就算取1/4波長,也不是7.6公分。若加上主機的印刷電路板,從無線射頻模組到天線的一條長約2.5公分的佈線,天線的數據仍然有點奇怪,這應該是取900MHz的某個中間頻段所計算出的數據,畢竟Sony企業有眾多頂尖工程師,不太可能會出錯。

以前在iPod Touch上使用FM立體聲發射器時,我在發射器的內部焊接約70公分長的天線(請參閱:延長iPhone / iPod Touch FM立體聲發射器的發射距離),有效提昇無線發射訊號的強度。

台灣地區的FM廣播的頻率介於88MHz~108MHz之間,取中間頻率值計算出的1/4波長約74公分(詳細天線波長計算說明請參閱:低成本、超簡單之DVB-T數位電視天線製作):

FM廣播的波長計算式

依據相同的計算方式所求得的900MHz天線長度約32公分(若不計入速度係數,則約33公分):

900MHz的波長計算式

我將原本的天線改焊成32公分長的銅線:

改RF天線

解決惱人的沙沙雜音

很遺憾,換天線並未能改善雜音問題。後來想到是我操作不當——輸入訊號的音量準位不夠高,而耳機輸出的音量卻調太大。把電鋼琴的音量調大,耳機音量稍微調小,聲音果然變得清晰、乾淨了(唉~折騰了半天)。

Posts created 46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