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電視HDMI端子故障無訊號,改用HDMI轉VGA線連接

家中42吋平面電視的HDMI插座無端故障了,收不到訊號。我們打電話詢問原廠,因為已經過了三年保固期,本地維修站報價台幣6500元(含工帶料更換主機板,保固三個月)。

家電商品比較封閉,雖然台灣、日本和韓國等品牌的電視機,很多是國內代工的,但市面上不容易取得零組件。根據網路搜尋的結果,這個型號的電視機主機板約台幣1500~3000(多半是二手的),保固從7天到6個月不等,但是買二手主機板要碰運氣,不是隨時都有。

更換電視主機板,比起更換筆記型電腦的主機板,簡單多了。這是一個老外拍攝更換電視主機板的影片:

我們家的電視機主要是小朋友在看的,而台灣的兒童台和卡通頻道,除了最近某一頻道開始播映高畫質節目之外,其餘都是60年代的普通畫質,所以電視機上盒改接老舊的AV/RCA端子,也沒有人抱怨,實在沒有必要為了HDMI端子更換主機板。

使用HDMI轉VGA線連接高畫質輸出

一般的平面電視除了HDMI輸入之外,通常還會有一個VGA輸入端子。根據電視機的手冊說明,它的VGA輸入有支援Full HD解析度。

內人最近買了一台ACER V3-371-59B5輕薄型筆電,替換用了三年半的舊筆電,它附帶一個HDMI轉VGA的接頭,我用它轉接數位機上盒,透過我的木眼觀看,覺得VGA和HDMI線材的畫質沒有什麼差別。

只是附贈的轉接頭沒有聲音輸出,所以我另外購買具備聲音輸出以及輔助電源輸入的HDMI轉VGA線,還添購一個HDMI切換器,下圖最右側是Acer附贈的HDMI轉VGA線:

HDMI轉VGA線以及HDMI切換器

如此,HDMI設備都透過這組轉接器連接電視的VGA端子,HDMI轉VGA線材的電源不用接。HDMI切換器上的按鈕,用於切換不同的HDMI訊號來源;通常並不需要透過按鈕切換,因為它會自動切換到最後開啟的設備,例如,平常的輸入來源是數位機上盒,當Xbox 360開啟時,它會自動切換到Xbox的訊號畫面;關閉Xbox,它會自動切換回數位機上盒。

HDMI切換器

電視機背板的VGA端子標示為RGB:

電視機背後的RGB端子(接VGA輸入)

這種連接方式主要的缺點是,聲音只有立體聲;不過,反正許多影音設備和電視遊戲機都具備光纖輸出,湊合著用,輸出環繞音效也沒問題。

延伸閱讀

Posts created 467

14 thoughts on “平面電視HDMI端子故障無訊號,改用HDMI轉VGA線連接

    1. 呃…我用這個方法撐了一年半左右,主機板又故障了,無聲無影,只好換一台新電視…

      have fun!
      jeffrey

    1. 如果沒有聲音的話,可能要查一下HDMI轉VGA裝置是否故障,或者HDMI有斷線。

      thanks,
      jeffrey

  1. 大大你好
    請問一下
    如果用HDMI轉VGA 如果接無線多屏分享器Miracast 有用麻
    我都用手機映射到電視追劇 但是電視hdmi好像掛了
    感謝

    1. 我有買過miracast的接收器,新電視和汽車影音系統也有支援miracast,但坦白說,測試過手機、平板和Surface Pro電腦可以把畫面同步映射到這些影音設備,確認功能無誤之後,就再也沒有用過miracast,因為我無法忍受畫面延遲,所以都改用HDMI線連接。

      thanks,
      jeffrey

  2. 請問後來,最右側是Acer附贈的HDMI轉VGA線,有用到嗎? 看倒數第二張圖, 並沒有用到
    (家裡的電視,跟你的情況是一樣,HDMI壞了,想買轉接線回來接)

    1. 沒有,因為Acer附贈的HDMI轉VGA不具備聲音輸出功能。請購買具備聲音輸出的HDMI轉VGA線。

      thanks,
      jeffrey

  3. 我家的LG 的hdmi也突然壞了,借好vga,但請問hdmi的音源線接到電視的哪個接頭上,才會有聲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