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ox改機(一):更換BIOS

Xbox改機(一):更換BIOS
文∕趙英傑

Xbox改機早已不是新鮮事了。我不是電玩迷(主因是手腳太笨了),但是對於把遊樂器用於電玩之外的用途深感興趣。

在我準備購買 Xbox 之前,Sony官方發佈了用於 PlayStaion 2 的 Linux 套件,讓PS2搖身變成Linux工作站。原本衝著這個套件想購買PS2,後來因為價格問題(Linux套件包含40GB硬碟),加上PS2主記憶體僅有32MB,有了在Dreamcast上執行Linux的龜速經驗後,心想在PS2上執行Linux或許有些牽強(當然,PS2的Linux系統肯定經過最佳化,不會像Dreamcast那麼糟)。

美國的TechTV電視頻道(該電視台的大股東是微軟的共同創辦人Paul Allen,後來轉賣給Comcast 併入旗下的G4 Video Game TV頻道),從2003年3月11日到4月4日,一連播出五集改造Xbox節目。這些節目也可以在網路上免費觀看。呵呵~連微軟大老的電視頻道都能談Xbox改機,我們這些小老百姓應該也能討論吧。

Xbox基本上是一台搭載Pentium III 733MHz處理器、64MB記憶體、8GB硬碟、2到5倍速DVD-ROM光碟機與客製Nvidia GeForce 3顯示卡的個人電腦。它和PC最主要的差異是xbox的BIOS韌體限制了這個硬體只能執行遊戲光碟,不能讓用戶任意安裝其他軟體。

韓國的Xbox廣告圖片

因此所謂的「改機」,大多是指把xbox的BIOS替換成其他改機愛好者提供的BIOS,如此一來,Xbox就能安裝各種「非官方」的媒體播放器、模擬器、Windows CE和Linux作業系統以及工具軟體。就筆者所知,僅有Xbox-Linux組織所提供的Xbox Linux BIOS(代號Cromwell)可以不受任何版權限制地在網路上發佈,若採用Cromwell BIOS啟動Xbox,它只能執行Linux作業系統不能玩遊戲

更換BIOS的方式有兩種:軟改和硬改,後者需要拆開Xbox和些許焊接作業,並且大多是在Xbox的硬體除錯(debug)接孔焊上搭載新BIOS的Flash ROM(快閃記憶體)晶片。 筆者採用硬改方式。在販賣遊樂器的商店和拍賣網站上,可以輕易地買到改裝套件。底下是依據Cheapmod(直譯為「廉價改造」)網站所公布的快閃記憶體和Xbox除錯接孔的電路圖,所製作而成的低成本改機晶片組。這個電路只能採用SST49LF020型號的快閃記憶體,兩、三年前我問遍了台中電子街的商家,都找不到這個零件,所幸後來在什麼都有賣的拍賣網站找到了。

Cheapmod「改機晶片」

有快閃記憶體之後,還需一個燒錄器才可把Cromwell BIOS燒錄進去。市面上的ROM燒錄器動輒台幣數千元,所以筆者採用Xbox-Scene網站介紹的CheapLPC(使用印表機並列埠的簡易燒錄器)電路,自製了一個燒錄器。

CheapLPC簡易燒錄器

把BIOS燒入Cheapmod晶片,最後在Xbox主機板上預留的除錯接孔,焊接一個排線插座以及一條接地線(詳細的連接方式依Xbox硬體的版本而異,有興趣的讀者請自行到Xbox-SceneXbox天空論壇上找資料),再插入自製的Cheapmod。一台Xbox Linux工作站硬體就準備好了。下圖是焊接在Xbox主機板上的排線插座近照。

焊接在Xbox主機板上的排線插座

Posts created 470

17 thoughts on “Xbox改機(一):更換BIOS

  1. 老師:
    您好厲害喔!很羨慕您深厚功力,用麵包板自行製作工具。
    能否割愛?將CheapLPC(使用印表機並列埠的簡易燒錄器)電路含材料提供給網友們DIY阿?那將會是一大福音喔!(就是像電子商場所提供的實習課教材一樣啦!)多點像您這種高手,微軟的XBOX就不會這麼難賣了,害我都沒啥玩伴可找……

  2. hi willie:

    相信你也知道,拍賣網站或一般的電視遊樂器專賣店,都找得到相關的套件,而且功能比自己完全DIY的還要強大,不過遊戲機的製造商大概不樂見用戶把遊樂器純粹當成媒體播放器,或低價的電腦替代品 😉

    cheapPLC是別人的發明,我沒有權利把它當成商品販賣。話說回來,電子DIY真的很有趣 🙂

  3. 感謝你的回覆:

    不好意思.因為我不是電子科.所以想請問SST49LF020型號的快閃記憶體要如何 對應 燒錄器的腳位

  4. 請教一下,自製燒錄器後,如何將bios燒入晶片中,需要那些配備及軟體?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