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指向型麥克風(二):自製麥克風防風罩

改造指向型麥克風(二):自製麥克風防風罩
文∕趙英傑

Full HD高畫質攝影機可以捕捉到細膩的影像,但是如果收音品質不佳,將會嚴重影響到整體的呈現效果。在戶外攝影現場收音時,免不了都會收錄到風切聲;現場的風量明明就不強,收錄之後聽起來卻宛如刮颱風般地洶湧澎湃,一波波襲來。

所以在戶外現場收音時,最好替麥克風加上防風罩。套上防風罩的麥克風看起來就像是有一隻毛茸茸的小動物,蜷跔攀附在上面,有點滑稽:

典型的麥克風防風罩

自製麥克風防風罩

我買的指向型麥克風,有附帶一個海綿套,其防風效果有限。網路上有很多自製防風罩的例子,基本上都是採用人造皮草包覆麥克風。這是在YouTube上,一位華裔女生示範如何自製防風罩的影片:

底下是另一位老兄的示範影片:直接把人造皮草用魔鬼氈固定在麥克風上,就有顯著的濾除風切聲效果

選購人造皮草

位於台中市綠川東街,第一廣場對面有一家「鑫韋布莊」。他們的地下一樓,有多種不同毛色和毛長的人造皮草可供挑選,價位多半在一尺(30 x 150 cm)新台幣200元左右,但是最少要買兩尺,而我只需要約莫15公分見方的大小。

人造皮草或類似的毛料其實還挺常見的,像是玩具熊、圍巾、大衣…等等。我女兒有一個小包包,也是人造皮草做的;我也曾在拍賣網站看到一個賣家出售小女生的人造皮草外衣,80元一件。

將粉撲改造成防風罩

為了做防風罩,剪破衣服或者包包,似乎有點可惜。所以我用粉撲來改造。粉撲在五金行就買得到,價格約15~35元(含塑膠盒)

粉撲

粉撲拆開來的模樣如下:

拆開後的粉撲

接下來要將粉撲的人造毛料部分,縫成可以包覆麥克風的圓筒型。針線工作,有請母親代勞:

縫製防風罩

底下是將改造後的粉撲套在指向型麥克風的模樣,防風效果比原本的海綿好很多,不過看起來像是包裹著紗布的不良品。

初步的自製防風罩完成品

開始染色

粉撲通常都是用來妝點別人,現在要讓它反串成主角,好好地打扮一下自己。我首先嘗試使用純天然指甲花粉(Henna),加上咖啡渣染色

純天然指甲花粉(Henna)與咖啡渣染色劑

把粉撲浸入事先用滾燙的熱水調和成泥狀的指甲花粉中,隔天早上再用清水洗淨。

染色中

結果很失敗,幾乎沒有上色。看來這天然的染髮劑對人造纖維無效:

染色失敗

接著換一款染髮乳再試試看。

快樂染髮乳

將粉撲浸泡在染髮劑40分鐘。這染髮乳帶有美容院般的香氣。

將粉撲浸泡在染髮劑40分鐘

底下是洗淨並加以梳理之後的結果,色彩雖然不如預期般濃厚,但看起來還不錯,比原本的亮白好。

最後完成的自製防風罩

就這樣,完成了一個簡易型的防風罩。

延伸閱讀

Posts created 469

5 thoughts on “改造指向型麥克風(二):自製麥克風防風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