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甲蟲王者與時尚魔女遊戲的日本卡片

自製甲蟲王者與時尚魔女遊戲的日本卡片
文∕趙英傑

甲蟲王者遊戲是日本SEGA在2003年,針對少年推出的卡片型遊戲,每次投幣即可得到一張印有甲蟲和條碼的卡片,接著在機台的讀卡機刷卡,遊戲畫面就會出現和此卡片相同角色的甲蟲,並且和其他甲蟲戰鬥。

七月中旬逛了大阪最大的ヨドバシ梅田(Yodobashi-Umeda)電器百貨,五樓是玩具部門,玩具種類繁多,從扭蛋、遙控模型到電視遊戲機,應有盡有,比玩具反斗城的規模還大。底下是其中的扭蛋區一角,光是扭蛋機就佔了像這樣的三、四條走道:

扭蛋機

這一區賣小美樂和其他娃娃:

小美樂娃娃

《超時空要塞マクロス》模型,還記得一条輝的愛嗎?

超時空要塞 Macros 模型

樂高積木區,其中的Ben 10樂高積木版,台灣也開始販售了。

樂高積木

卡片遊戲機擺在扭蛋機附近,這是其中一個角落,有一台是台灣正在流行的百獸大戰,甲蟲王者機台已經進化成觸控螢幕式遊戲,但是都乏人問津。

日本的卡片遊戲機台

小朋友幾乎全擠在另一邊,排隊等候玩Square Enix《勇者鬥惡龍 怪獸戰鬥之路2 傳奇》(ドラゴンクエスト モンスターバトルロードIIレジェンド)卡片對戰遊戲,看樣子,Wii的移植版應該會大賣吧?

勇者鬥惡龍 怪獸戰鬥之路2  傳奇

任天堂DS版的時尚魔女刷卡機同捆版

我之前在台灣幫女兒買了Nintendo DS掌上型遊戲機的時尚魔女Love and Berryオシャレ魔女 ラブ and ベリー)遊戲:

時尚魔女Love and Berry

除了遊戲卡帶之外,還包含一張貼紙,一個刷卡機和數張日本卡片。

時尚魔女Love and Berry遊戲卡片

Sega也有推出NDS用的甲蟲王者遊戲和刷卡機同捆包(甲虫王者ムシキング スーパーコレクション)。這兩款遊戲的評價很高,但是只能使用日本遊戲機台的卡片。

自製遊戲卡片條碼

Sega遊戲機的條碼採用標準的code 39格式,因此製作很簡單,除了自行撰寫程式(像這個PHP的code 39條碼產生器的類別檔)之外,底下列舉三種自製條碼的方法:

  • 下載與安裝條碼字體IDAutomation網站提供免費的code 39字體下載。安裝之後,即可用文書處理軟體直接輸入條碼。
  • 安裝條碼製作軟體:自製遊戲卡片的日本人大多使用MiBarcode這個免費的條碼產生器來製作。
  • 使用線上的條碼產生器:這是最簡易的方法,只要輸入特定卡片的編碼數字,即可產生和卡片編排格式相同的條碼圖。這個條碼產生器網頁的標題雖然是時尚魔女(オシャレ魔女ラブアンドベリー)的卡片條碼產生器,但是甲蟲王者也是採用相同的code 39編碼,所以應該也能用。

取得甲蟲王者與時尚魔女日本卡片的條碼

自製條碼很簡單,問題在於要如何取得卡片條碼的原始數值。底下這一張魔女服飾卡片(ガーネットプリンセス):

時尚魔女服飾卡片

其條碼的原始數值是:*OHNL35NGPHG*,產生的條碼實際外觀如下:

時尚魔女卡片的code 39條碼

筆者找到兩個日本網站:某機械メーカー技術者パパ的網站包含不定期更新的甲蟲網站卡片條碼;上文提到的線上條碼產生器,蒐集了2004年到2007年的所有時尚魔女卡片條碼。

上述兩個網站沒有顯示卡片的外觀,如果需要對照圖案,可以在日本Sega的時尚魔女遊戲卡片一覽表,以及甲蟲王者的官方網站找到。

底下就是使用自製條碼在NDS上刷出來的服裝道具:

呈現在NDS上的魔女服飾卡片

延伸閱讀

Posts created 467

37 thoughts on “自製甲蟲王者與時尚魔女遊戲的日本卡片

  1. 您好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喔
    那個時尚魔女條碼製造的網頁
    有 バー細線の太さ 和 出来上がり画像の幅(pix)
    請問您列印出來是用多少px呢
    我是想說調成一般卡片的大小再貼上去卡片的圖片再列印下來
    不過不知道ps要用多少呢

  2. hi cutie:

    我是用預設值輸出所有需要的條碼後,再用Photoshop影像處理軟體拼湊成一張A4大小。每個條碼的長度在Photoshop中調整成80mm。

    have fun!
    jeffrey

  3. 在哪裡可以買到Love and berry遊戲機?
    我對這件玩具已經渴望了很久了。
    還有啊……最少要多少錢呀? ❓ :mrgreen: 😈 🙄 , 🙁 😕

    1. 就是大阪最大的ヨドバシ梅田(Yodobashi-Umeda)電器百貨,五樓玩具部門。

      thanks,
      jeffrey

  4. 你好,請問一下現在有什麼方法能取得卡片條碼的原始數值?謝謝。

    1. 到日本的樂天市場網站搜尋關鍵字”オシャレ カード“,即可找到像這個網頁列舉的時尚魔女卡片。大多數卡片圖像的解析度都高到足以辨識條碼。

      先把妳要的卡片影像檔儲存下來(點選任一卡片的縮圖,進入商品介紹頁,再按一下卡片圖像,即可顯示原始尺寸的大圖檔,再將它存下來)。

      接著到線上識別的條碼網站,例如,”ZXing Decoder Online“,「提交(上傳)」妳剛才下載的圖檔,過一下子,它就會自動辨識其中的條碼值並顯示在網頁上。

      如果該網站無法辨識條碼,那就表示上傳圖檔的條碼太模糊。我試過很多從樂天市場取得的卡片圖檔,都沒問題。

      have fun!
      jeffrey

    2. 請問現在loveandberry.net那個網址已經失效了T^T那得到條碼的原始數值后我該如何弄出條碼?感激不盡><

  5. 不好意思,再想請問一下如果我已得到卡片條碼的原始數值後,應該如何製作條碼圖以供打印出來再使用?THX><

    1. 取得條碼的原始數值之後,到免費的線上條碼產生器網頁(如:Barcode Generator),選擇Code 39格式,再把條碼值貼入網頁底下的欄位,即可產生條碼了。

      thanks,
      jeffrey

    1. 那部分主要是影像的編輯和影像處理軟體的相關操作,用Photoshop或甚至小畫家都能完成。

      thanks,
      jeffrey

    1. 在Photoshop中選擇「影像→影像尺寸」指令就能修改了,Photoshop影像處理的參考書籍和網站資料都很多,再麻煩您自行參考。

      thanks,
      jeffrey

    1. 可能是卡片的解析度(尺寸)太低或者影像模糊導致,請換其他圖片測試。我之前嘗試過許多張卡片都沒問題。

      thanks,
      jeffrey

  6. 請問一下,為何即使我用小畫家用出a4的圖片大小也剛好是蟲卡條碼範圍http://imgur.com/FGp0CDn
    並截條碼http://i.imgur.com/bUtQbjH.png
    但是我試著調整大小時條碼總是會變粗,
    像這樣子該怎麼辦呢?http://imgur.com/BQrTCOo

    1. hi poi:

      拍謝~我對小畫家不熟…你可以試著先產生大一點的條碼,再將它縮小。

      thanks,
      jeffrey

  7. 能不能教我怎麼使用photoshop增加旁邊那2條粗線呢 研究很久 還是弄不出來

    1. 我女兒已經不玩這個遊戲了,我也沒興趣…書店和網路上都可以找到許多影像編輯的相關資訊。

      其實你也可以直接用簽字筆在紙上劃線,就不需要使用電腦修圖了。

      good luck!
      jeffrey

  8. 我五年前買了日版的時尚魔女…. 今天她長大了想印卡給她玩, 但文章連結全都沒有了 >_<
    請問你還有儲存這些條碼嗎?

    1. 拍謝,沒有留。

      但是,我女兒幾年前在2DS遊戲機上玩「偶像學員」的時候,我在YouTube上搜尋關鍵字”アイカツカード”(偶像學員卡片),就能找到許多卡片介紹影片,影片中的條碼清晰可見,可直接掃描。像這個影片:

      提供您參考~抱歉沒能幫上忙~

      thanks,
      jeffre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