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換Sony NEX-5控制轉盤模組、清潔CMOS感光元件以及硬式LCD面板保護殼

自從把手機換成Note 4之後,Sony NEX-5相機就漸漸地少帶出門,甚至兩次遠行,也都只用手機攝影,但總有些時候會覺得,如果當時有把NEX-5帶在身邊就好了。

有了新的、輕巧的照相器材,只是冷落NEX-5的原因之一,另一個因素是NEX-5的控制轉盤已不靈光,所以它幾乎只能使用自動模式拍攝,而且連當初NEX-5廣告主打的簡易「背景離焦」功能都無法使喚了。

Sony發表在兩個月前發表具備五軸防震、觸控螢幕、升級4K攝影和電子觀景器等功能的a6500相機時,覺得終於找到藉口可以換掉NEX-5了…但看到三倍於a6000的價格,深覺自己的攝影技巧對不起它的價格,還是設法修理好NEX-5,繼續使用。

更換Sony NEX-5控制轉盤

買了一個NEX-5系列的控制轉盤,我覺得是拆機的二手貨,非全新品,但是使用上還沒出現問題。

Sony NEX-5控制轉盤

除了電源開關、快門和Play,NEX-5其餘的控制鍵和轉盤,全都整合在一片PCB板。NEX-5本體的背蓋很容易拆卸,只需轉下幾個螺絲(HDMI和閃光燈插座旁邊隱藏了兩個);控制鍵模組也很容易安裝,呃…就是拔下舊的,再裝上新的,連小學生都會。

清潔CMOS感光元件

一段時間沒有使用的NEX-5,並未放在防潮箱裡面,所以感光元件長霉了。我們社區一位舉辦過個人攝影展的達人建議我,像鏡頭和CCD/CMOS這種精密的光學元件,最好交給專業人士清潔;在網路上爬文,看到有人把清潔CCD/CMOS形容的好像在製造晶圓的無塵室修理易碎品一樣,我也覺得應該交給攝影器材公司處理。

後來心一橫,反正修不好,就有充足藉口換一台a6000!於是買了標榜「數個小時的無塵生產旅程、只會在感測器的表面往返一次,給感測器更安全安心的保護、之後它的生命即已終結」、「四道半導體級超級水清潔(電阻值達18M歐姆的水,近似絕緣體)、兩個小時的超音波漂洗、過濾、震盪清洗」、「經過四道從靈魂深處進行滌蕩、徹底洗去每一個灰塵」、「真空包裝」的APS-C畫幅感應器清潔棒,以及標榜「美國NASA太空總署指定專用」的原裝進口光學鏡片專用清潔液:

CMOS感光元件

清潔工具都準備好了,就差一間無塵室…我買不起,故略…我在清潔棒蘸上一滴清潔液,然後小心翼翼地輕撫CMOS元件,曖喲…不過就像拿著雞毛撢子清掃灰塵一樣,黴菌和塵粒,一掃過去就清除掉了…我的a6000也飛了。

我覺得CMOS上的鍍膜,根本不像有些人形容的那樣容易剝落,就像眼鏡一樣啊~下次我會直接用一根幾毛錢、地下工廠製造的棉花棒輕輕擦拭。

清潔棒的外觀如下,清潔CMOS之後,我順便用它把相機本體的隙縫也清潔一遍,這是普通棉花棒辦不到的。

APS-C畫幅感應器清潔棒

NEX-5原廠LCD面板保護層脫膜

我的NEX-5相機的第三個問題是LCD面板外層的保護層脫膜,畫面出現斑駁的痕跡,LCD面板本身沒問題。

LCD面板保護層脫膜

修復此面板保護層的普遍作法,是用蠻力撕掉保護層,然後購買NEX-5顯示器的硬式保護貼,貼上去,LCD螢幕看來就宛如新品。

我是直接套上一個硬式螢幕保護殼,如此,斑駁痕跡也幾乎看不見了:

LCD硬式螢幕保護殼

延伸閱讀

Posts created 468

4 thoughts on “更換Sony NEX-5控制轉盤模組、清潔CMOS感光元件以及硬式LCD面板保護殼

  1. 我的NEX 5N 也是同樣問題,苦惱了很久,先多謝你的分享。請問那張顯示器的硬式保護貼可在哪裡買到?我也想試下自行修理,問過代理話無零件,不能修理。

  2. 版大您好,看了您的文章之後,小弟成功把NEX5的轉盤模組拆下來泡接點復活劑清潔了,但看起來狀況沒有好太多,想要直接更換模組,在網拍賣場上搜尋找不到賣這個零件的賣家,想跟版大跪求購買的訊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