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ed Grove Starter Kit for Arduino實驗套件:自製Grove相容模組

如同上一篇Grove實驗套件簡介提到的,Grove套件可簡化接線,但是,也許現有的Grove套件並沒有包含你需要的模組(全部的Grove套件模組與介紹,請參閱Grove System)。或者,你手邊已經有某些感測器元件,想把它改造成Grove相容模組。

這種時候,你可以考慮動手自製Grove相容模組。

Grove連接器是特殊規格的插座和接頭,一般的電子材料行買不到(淘寶網有少數店家在販售,請搜尋關鍵字:Grove connector)。Grove連接器的接點間距是2.0mm,可以用普通的4 pin, 2.0mm連接器代替。

底下是Grove連接器(圖左)和普通4 pin, 2.0mm連接器(圖右)的正面外觀比較:

Grove連接器和普通4 pin, 2.0mm連接器

兩者的外殼形狀差很多,而且針腳的水平位置也不同,因此,Grove的排線(公頭)無法直接插入普通的連接器。

底下是普通連接器母座和公頭(圖右),以及Grove連接器和排線(圖左)的另一個角度外觀:

Grove連接器和普通4 pin, 2.0mm連接器

沒關係,只要稍微改造就能用了。

自製Grove連接器相容的DHT22溫濕度感測模組

我手邊有個DHT22元件,它的電路接線和DHT11一樣,最好在它的第1腳(電源)和第2腳(資料輸入)連接一個電阻(通常使用4.7KΩ或10KΩ)。我原本是使用麵包板來連接DHT22、電阻和Arduino控制板,為了簡化實驗時的接線,我打算把DHT22和電阻,連同排針與2.0mm, 4 pin連接器,全都焊接在一塊電路板。

這個電路很簡單,整個連線幾乎可用電阻的導線完成:

自製DHT22模組

全部焊接完成的外觀如下,排針是為了方便與既有的Arduino或其他微電腦板相連,為了區別電源、接地和訊號接腳,我採用紅、黑、黃三種顏色的排針。

自製DHT22模組

一般的萬用PCB電路板(洞洞板)的焊接孔間距為2.45mm,2.0mm間距的連接器仍能插入,只是需要稍微折彎一下引腳。連接器的引腳有90度和180度兩種,建議選購90度形式,比較容易插入2.45mm孔距的電路板。

可是,要怎樣才能讓普通的連接器插座與Grove連接器相容呢?

很簡單,用斜口鉗剪掉普通連接器上面兩側的塑膠片即可。

底下是我另外製作的伺服馬達(舵機)與Grove相容連接器的轉換插座,他們都是普通的2.0mm連接器,下圖左是剪掉上面的塑膠片的樣子:

伺服馬達(舵機)與Grove相容連接器的轉換插座

我家附近的電子材料行,一個4 pin, 2.0mm的連接器售價新台幣1元,所以不用擔心剪壞它。

這是將自製的DHT22模組(下圖左)接上Grove專屬連接線的模樣,完全相容!

我目前總共製作了六組Grove相容模組,包括:DHT22感測器、伺服馬達(一次可接兩個馬達)、OLED顯示器(使用I2C介面)、超音波距離感測器、藍牙序列通訊模組和類比搖桿。

六組Grove相容模組

這些自製的Grove模組大都使用標準的2.5mm母排連接元件,所以如有必要,模組元件本身仍可透過麵包板連接使用:

使用標準的2.5mm母排連接元件

實際使用Grove專屬排線連接自製Grove模組與Grove基礎擴展板的模樣:

使用Grove專屬排線連接自製Grove模組與Grove基礎擴展板

未完待續…

Posts created 467

2 thoughts on “Seeed Grove Starter Kit for Arduino實驗套件:自製Grove相容模組

  1. 赵老师,您的《完美图解Arduino互动设计入门》这本书已经读完了,实验也做完了,相当不错,帮助很大。如果想继续深入做arduino方面的研究,您有后续的书吗?

    1. hi 小赵:

      谢谢你的赞赏,我的下一本书并非完全以Arduino为主,目前也尚未接洽简体版权,也许我七月会去一趟北京并且拜访当地的出版社,谢谢!

      thanks,
      jeffre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 Posts

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term above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Press ESC to cancel.

Back To Top